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今明午后多雷阵雨 "苏迪罗"影响巨大可能被除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2 07:49: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陈胜男) “苏迪罗”已进入黄海,距离我们越来越远,尽管它没有在浙江登陆,却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因罪孽深重,‘苏迪罗’有可能会遭到被除名的下场,具体要在将于2016年初召开的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48次会议上商讨决定。”

  不管“苏迪罗”是否会被除名,但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凉爽,昨天市区最高气温31.1℃。市气象台预计,今明我们还能享受这份凉爽,这两天多午后雷阵雨,最高气温31℃—32℃。

  每年夏天我们都要考虑是不是会有台风影响,不管担心与否,几乎每年总有那么一两个明显影响人类的台风出现,于是就有人会想,如今科技那么发达,难道没考虑过人工影响台风路径,或者直接驱散台风吗?

  来自果壳网的一篇科技论文指出历史上人类并非没有尝试过。20世纪40年代,就有人提出过用军舰消灭台风的计划,认为用大量的军舰围住台风,采取“万炮齐轰”的战术,让“台风”投降,但围攻的办法并没什么用处。

  也有人提出过在台风中心引爆原子弹的想法,将台风炸毁!殊不知经过科学计算,台风每小时释放的热量对应2600多颗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释放的能量,投放一个原子弹又怎么能撼动台风呢?

  1946年,曾获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欧文·朗缪尔提出,用飞机在台风适当部位大量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使台风内部能量重新分布,以减弱台风的风速。于是他的这一想法在1947年得以实施———“卷云计划”,结果是受人工影响,原本正在远离美国大陆的飓风突然转头向西,并在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登陆,酿成了巨大灾祸。

  要说目前为止人工影响台风最有效的一种方法还是1963年美国实施的“狂飙计划”。试验人员用飞机在台风的不同部位撒播碘化银、干冰、尿素、水滴等催化剂,结果使台风眼区扩大了6—7倍,眼区周围风速也随之减弱。但是人类没法证明计划几次所谓成功干扰飓风强度的播撒试验,是不是正好碰到飓风自身演变。1983年该计划被叫停。

  尽管目前的科技还没能让人类找到可行的办法,但人类对大自然的探索是无尽的,干预也好,利用也罢。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