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不教GDP“蒙尘” 宁海守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2 08:02: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宁海记者站袁信禄 陈云松 记者孙吉晶)宁海整治污染企业再出重拳。年销售过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宁海最大化工企业———位于深甽镇的宁波金海雅宝化工有限公司近日与镇政府签订协议,决定在今年10月前关停,明年3月底前完成全面搬迁。

“砍掉污染企业,短时期内确实会给当地经济带来阵痛。但从长远来看,守住绿水青山,只会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宁海县紧守生态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五年来,关停并转100余家铸钢、造纸、印染、铝灰、食品罐头、金属表面处理等行业的污染企业,否决不符合环评能评的项目680个,等于舍弃“蒙尘”GDP上百亿元。

在大张旗鼓整治污染行业的同时,宁海利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契机,大做倒逼文章。今年1月至7月,全县累计改造旧住宅区、城中村、旧厂区76.64万平方米,处置违法建筑103.93万平方米,创建无违建村(社区)143个,启动125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建成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1.6公里。推进颜公河、槐路河等33.5公里河道的治理。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禁燃区,淘汰黄标车近千辆。 

依托好山好水,宁海擘画美丽乡村蓝图。通过平原绿化、森林宁海、海洋牧场三大工程,构建起“蓝色东部”和“绿色西部”生态格局,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5%。去年服务业对全县GDP的贡献率达54.7%,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

守护绿水青山,不仅提升县域生态宜居和百姓幸福指数,还换来了金山银山。该县以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为抓手,集聚起一批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低碳绿色项目和企业,仅一个吉利新能源项目产能就将达200亿元。相继落户的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宁波国际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等18个项目,投产后产值可达百亿元。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