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国务院鼓励“2.5天休假”模式 市民担忧成纸上福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2 08:26:3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每周休息两天半,这事儿可以有吗?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鼓励“2.5天休假”模式。

2.5天周末来袭,吸引了股民投资,昨天,和旅游相关的多支概念股涨停。旅游企业负责人和普通老百姓都对此消息表示了极大关注,不少人拍手称赞。

不过,也有一些人担忧,周末2.5天休假是否会成为纸上福利?有专家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出台更为详细、更可靠的实施细则,使“形而上”的思想真正转化为“形而下”的“利民”。

□记者 叶佳

新政推出福利

鼓励“周五下午+双休日小短假”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意见》,最吸引热爱玩耍的小伙伴眼球的,莫过于这几条:

要求各级政府制定带薪休假实施细则或计划,抓好落实;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可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结合,错峰休假;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优化调整夏季作息,让职工将周五下午与周末相结合形成2.5天的小短假,为职工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国办的意见,发出了改革现行休假制度和周工时制度的强烈信号。带薪休假和错峰休假,弥补的是去年全国假日办撤销以后的节假日刚性安排。而周末2.5天休假,则意味着每周40小时工作制将有条件地减为每周36小时工作制。

有的市民点赞

“可以说走就走,愉快地玩耍了!”

看到这样普惠式的福利,你是不是心动了呢?

确实,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他们纷纷“点赞”。

“双手赞成!”

“绝对好!”

“这下可以说走就走,终于可以愉快地玩耍了!”

过去的双休日有个缺陷,就是周五下班后无法“说走就走”,而现在鼓励周五下午放假,就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了现实。在大部分市民看来,这个政策如能落实,将为“错峰出行”带来不少便利。

“从两天到两天半,看似只是增加了半天的旅游时间,实质上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旅游的半径,”市民李女士说,“举个例子,很多上班族实质上周末选择一天宅在家中休息,另外一天则选择外出游玩,如果假期改为两天半之后,就很有可能将半天的时间用来修整,剩下两天可以畅游市外的甚至是省外的很多景点,整个人的心境和感受也会完全不同,出游由快餐变成了真正的享受。”

在宁波大学就读研究生的李阳杰也看好这个《意见》。他认为,这种与企业实际、本地传统节日、地方活动特色相结合的特色化休假制度将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无论对于提振旅游产业和本地经济,拉动市民的消费热情,还是传播地方文化,抑或是对劳动者的“人性化”关照,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