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陈怡:扎根基层,浓情融入群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2 09:06: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陈怡:扎根基层,浓情融入群众

陈怡在警务室与群众沟通。 (董磊艳摄)

人物名片:陈怡,女,42岁,鄞州公安分局钟公庙派出所社区民警。她长期扎根基层,不断深化“枫桥经验”,做优服务,先后探索并提炼了“社区管理专群结合的群防群治工作法”等多个服务群众的举措。

去年11月初,陈怡在第五届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当选第五届全国十大“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并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她也是最终当选的10人中唯一的警花,成为宁波公安首位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和“一级英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也是浙江省第一位获这两项殊荣的女民警。

尽管已经取得了众多的荣誉,但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陈怡仍然坚持在一线,用她独创的包含“快”“公”“笑”“恒”的“四字调解法”为民排忧解难。

今年6月份,有人向钟公庙派出所报警,称民工被承包商拖欠工资,在多次催讨无果后,集体将电动车停放在某单位大厅门口堵路,还用锁将大门给锁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去了现场,了解情况后为难了:一方表态工程款已经和承包方结清了;另一方则表示多次找承包方催讨工资和工程款,但对方无答复,还失去了联系,只能找他们麻烦。

接处警民警联系了陈怡,请她出马解决难题。陈怡在了解情况后,意识到这是一起劳资纠纷,问题的焦点就在承包方身上。陈怡第一次去了该单位,并请他们约见了承包方,进行三方协商会议。会上约定,先从工程尾款中拨出专项经费,把拖欠工资问题解决了。

尽管三方约定了工资发放时间,但3个星期后,当陈怡获悉工人们还是没有拿到工资时,她再次去了那家单位。在她的监督见证下,三方签订了会议纪要和金额分配问题协商书。陈怡以为这下稳了,总算能给工人一个交代了。谁料,时隔两周,她接到一名工人打来的电话:“陈警官,首先感谢你帮我们调解劳资纠纷,但工资我们还是没拿到。据说,资金已经拨给承包方了,但他们拿到钱后又消失了……你放心,我们不会和他起冲突的。”

这个电话的背后另有隐情。原来工人们被逼急了,想出了一个办法:拦截对方的车,让他拿钱来赎车,随后他们将车开到了派出所。这下矛盾立马激化了,幸好陈怡及时获悉消息,到现场进行疏导,事情才没有闹大。最后,迫于压力,承包商将钱交还给了工人。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这是“枫桥经验”的形象概括。而陈怡在实践中将“枫桥经验”本地化,创造出了“四字调解法”。要知道,她负责的鄞州万达片后庙社区,除了居民小区外,还有很多娱乐场所、宾馆,以及万达商圈,是属于典型的矛盾多发地带,没点独门技能还真hold不住。

目前,凭借着这独门功夫,陈怡已成为社区民警调解的教官。她的“四字调解法”也在甬城得到全面推广。

□宁波日报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洪茜琼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