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夏天多喝水能治尿结石 年轻人要注意少喝饮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2 10:13: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谢美君)昨天下午,正在坐诊的鄞州二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其军一下子收治了4位症状差不多的病人———发作起来弯着身子,一只手扶住腰,脸色发白。看到这场面陈其军就知道,肯定是尿结石发作了。入夏以来,尿结石的门诊量一路攀升。医生提醒,夏天出汗多,一定要多喝水,年轻人要注意少喝饮料。

今年30岁出头的蒋先生不爱喝水,于是就成为了其中比较痛苦的一位。这种痛感是阵发的,熬过去之后他也就没想着到医院来看。直到昨天,痛感再度袭来,实在坚持不住的他只得来到医院就诊。

临床上看,结石患者中一半以上的结石成分中含有草酸,这种结石的发病率最普遍,也最难预防。“高温天,不少市民选择用冰冻饮料、啤酒等降温,尤其是年轻人。”陈其军说,这也是诱因之一,“若要喝饮料,应以含草酸少的饮料为宜,如苹果汁、葡萄汁,最好是含枸橼酸的饮料,如柠檬汁、橙汁,因为草酸易促成结石。”

陈其军说,除了草酸等因素,动物内脏吃得过多,爱吃豆制品、高钙食物,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作业,这些都容易导致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患者并不需要低钙饮食,低钙饮食会增加肠道对草酸的吸收。“如果是肠源性高草酸尿症,不但不能低钙饮食,还需要补钙,以弥补钙流失造成的肠道对草酸的过量吸收。”陈其军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