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你的手机卡实名认证了吗?10月31日前未认证可能停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4 07:04: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距离我市三家基础运营商电信、移动和联通全面推进未实名老客户身份信息补登记工作已有一月。上月10日,我市三家基础运营商联合发布“电话登记实名通告”,宣告全面推进未实名老客户身份信息补登记工作。通告上还称在2015年10月31日前未进行身份补登记的用户,通信服务和用户权益可能受到影响和限制。而从9月1日起,电信企业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东南商报记者 余婧婧 

网购与代售点 买卡也需要身份证

前天上午,朝晖路上的移动营业厅和联通营业厅里有一些市民正在办理业务,其中就有专程前来办理身份补登记的市民。记者发现,这些市民都是收到运营商发送的通知短信后前来咨询的。

移动、联通和电信的客服人员向记者证实,从7月份起,运营商陆续向未登记过身份信息的用户发送了通知短信。此外,有些营业厅还在显眼位置张贴了提醒未实名客户补办手续的公告。

“从我们补登记的情况来看,前来办理业务的用户不少是之前在网上或者代售点购买的手机卡。这些卡多数没有进行过身份信息登记,或机主姓名与实际使用者不符。”移动工作人员说。

那么目前在电商平台以及在手机卡代售点买卡是否可以不提供实名信息?记者在淘宝、灵桥手机卖场以及一百二手机市场得到的答案均是否定的。

灵桥手机卖场的一位店主告诉记者,此前卖卡主要取决于用户是否愿意实名认证。“用户愿意我们就帮他们登记,不过多数用户选择不要实名认证。”这位店主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运营商对办卡的实名制控制严苛起来,没有身份信息,店家就无法出售手机卡。

不过记者发现,只有极个别的手机卡代售点配备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绝大多数的代售点采用的是手机拍照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然后传输给运营商。

在淘宝上购买手机卡时,下单后天猫系统自动弹窗身份证上传界面,消费者需按照要求填写身份证号码、号码归属地地市等信息,并上传清晰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有些店铺还要增加一项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之后客服会进行核实。若核实无法通过,则需要消费者重新提供资料或操作退单。

逾期未实名用户 可能会面临停机

记者了解到,手机卡身份信息补登记必须本人凭借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且不同运营商的办理手续不同。若市民不清楚手机卡是否已经完成实名登记,可以拨打运营商客服热线或前往营业厅咨询。

那么,公告上所说的“在2015年10月31日前逾期未办理的用户,通信服务及用户权益可能受到影响和限制”具体指什么呢?移动和联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实名认证的老用户有可能将无法办理补卡、套餐变更等业务,甚至面临停机。不过工作人员也透露,具体的截至日期及影响还得听从公司统一安排,一般来说在停机前运营商会短信告知用户。

“市民办理实名登记后,以后办理业务只要携带身份证来营业厅就行。如果不小心把卡弄丢了,他人就无法补办,对个人来说提高了安全性。”移动朝晖路营业厅工作人员说。业内人士还表示手机卡实名认证将对垃圾短信与骚扰电话的遏制起到促进作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