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一封信:给所有准备创业的年轻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6 07:34: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封信:给所有准备创业的年轻人

在一个模特面试会上,徐凤英(左)与模特交流。记者 王鹏 摄

2011年,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徐凤英创立了宁波佳图文化传媒公司,那一年,全国本科毕业生和高职院校毕业生中,仅有1.6%的人选择创业。

根据中国青年报8月13日的报道,4年后,在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的749万的背景下,2015届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高达6.3%。

万众创业的时代正在到来,宁波刚出台了“人才发展新政”25条,海内外高校在读或毕业10年内在甬开展创意转化等创业实践活动,并带动创业创新的“创客”人才将得到一定补助和政策优惠。但创业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麦可思《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3年后有超过半数的人退出创业。

徐凤英坚持了下来,她的模特经纪公司在鄞州区科技信息孵化园小有名气:签约模特已近200人,公司的订单稳定增加。

因为零起点,她的背后永远有一群想学她的大学生追随者,他们叫她徐BOSS。

采访的时候,她的美女实习生也在旁边。我们聊了很久,最终决定把聊天记录整理成一封信,供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参考。

商报记者 樊卓婧 程 鑫 

实习生 车致远 王雨奇 

嗨,亲爱的美女实习生:

就在刚才,我经过办公室格子间的时候,你正在给客户打电话。我听到你几分卖萌几分撒娇的甜美嗓音,几乎可以想像电话那头,那个掌握着订单的中年男人含糊而暧昧的表情。

我看到你打完电话后沮丧的样子,忍不住在心里笑了一下。请原谅,我绝对没有嘲笑你的意思。我看得出,你的一言一行都在模仿我,也非常努力。从你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前两天,你说毕业后也想创业开公司的时候,我劝你问问父母,并慎重考虑。你笑着说那是当然。但是,那一闪而过的迟疑表情告诉我,你觉得我在打马虎眼。想必你已经听了许多关于我的“传奇”,没背景、没靠山、没学历、没钱,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腔热情,还有锲而不舍的钻劲(其实也是挨个扫楼的厚脸皮),打下江山。我有的你全有,而且,你比我聪明,漂亮,就读于名校,还有一个不错的家境,我这样的人都能成功,为什么你不可以?

其实,我从来没有觉得你不可以,只是这条路会比较辛苦。我知道你肯定会说不怕,但我还是想以过来人的身份罗嗦几句,哪怕有些弯路是你注定要走的。

千万不要觉得父母无权干涉你的人生

刚才,因为一个被拒绝的订单,我看到你愁眉苦脸地坐在位置上,并且没好气地挂断了妈妈的电话。作为过来人,很想提醒你一下,人在职场,别时时都把喜怒挂在脸上。另外,要注意对父母的态度。

可是我突然想到,你还是在校大学生,你才22岁,在没有走出象牙塔之前,还可以在父母庇护之下,撒撒娇。

22岁的时候我在干什么?同样是大学毕业的前一年,还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助产士专业在校学生的我在苏州一家医院实习。每天泡在产房,早出晚归忙得脚不沾地。

我记得自己一共接生了50多个婴儿,新生命的到来会让人喜悦,我常常一边帮他们洗澡,一边想象着他们人生的无限可能。只是突然有一天,我想到了自己,这一生就这样定了吗?今年漫漫数十年,就要在这忙碌的产房里度过?我的奋斗目标,难道就是从一个小护士,做到护士长,或者护理部主任?

陶喆有首歌叫做《二十二》,里面唱,“安定的日子不一定就是幸福,忘不掉他在心里做过的梦”。22岁真的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总觉得生活在别处,也会很轻易地放弃。后来我考上了医院的事业编制,如果不出意外,马上就可以到宁波市妇儿医院或鄞州人民医院上班。虽然考上编制不容易,但是我想想还是放弃了。

为此,同学们很不理解,老师也多次找我谈话。说实话,当时我真的不知道编制的重要性,如果放到现在这个年纪再让我选择,未必有这么果断。我很庆幸,知道我放弃编制的时候我爸没有骂我,他只是问我想好了没有,我说已经决定了。他说,那好吧,你自己出去闯一闯也好。

当时真的不觉得什么,后来我才明白,我的老爸有多么了不起,不是每个父母都支持孩子放着稳定的工作不干,跑去创业的。

2011年,我和合伙人创立了宁波佳图文化传媒公司,第一笔单子的业务费被人卷走了,这事还没处理好,合伙人的妈妈又找上门来要求撤资。

合伙人和我是同龄人,后来我才知道,他出来创业这件事,家里并不支持。

当我厚着脸皮挨个儿借钱的时候,合伙人的妈妈又找上门,劝我没什么必要撑下去,不如早点散了。

我当时还天真,说一定会挺过去的,但她说替自己的孩子作主了,不容商量不留余地。

我很难过,但是也能理解。后来我给我爸打电话,我爸说有啥困难就说说,家里还有点钱。撑不下去就回来,大不了老爸养着你。

我在被窝里哭了一场,但哭完之后就感觉没那么糟了,混得再差,大不了回家嘛。

所以,亲爱的姑娘,我说创业的时候问你父母的意见,真的不是客套话。千万不要觉得父母无权干涉你的人生,即便现在他们不在你身边,从小到大日积月累的点点滴滴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你。

而且,如果真的出来单干,没有家人的支持当然也可能成功,但是孤军奋战的滋味可不好受。你的勇气和热情,很容易就在一次次的失败和打击中消耗殆尽。

顺便说下,我的启动资本是借来的。我始终觉得,创业不该用父母的钱,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家境并不宽裕的孩子。因为这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没必要也不应该拿父母的晚年来买单。

精诚所至未必会金石为开

今天,我看到你在微信朋友圈的自拍,你说在扫楼,挨家挨户地去找客户;你说要努力,被拒绝得再多也没关系。作为老板,我由衷地给你点了个赞。

年轻的皮肤上带着汗水,每个毛孔也都散发着青春的气息,真是千金难换的美好啊。

你知道,我就是这样开始的。每天揣着小广告往市区的写字楼钻,一家家去问最近有无庆典活动,趁机推销自己的模特业务。

你一定觉得,扫楼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1000次被人从门里推出来,再1001次从窗户里爬进去”嘛,网上那些励志故事都是这么写的,只要持之以恒,总会有一个伯乐慧眼识珠。

可是,好像真的没有,反正我没碰上。我曾经在一个企业负责人门前等了6个小时,他只说忙,没有直接拒绝,我就一直等着。我以为真诚能打动他,但是没有,很多时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是鸡汤里的传奇。

仔细想想,文化传媒公司这一行,门槛太低,谁都可以做。如果只是拼耐心和脸皮的话,那成功也太容易了。

当时也是急昏了头,在网上瞎搜罗。后来我看到一个消息,说北京一家公司承接了宁波一家小饭店的开业典礼,可能嫌生意小,想在宁波本地找一家公司业务外包。这样的机会我当然不会放过,立马接下了这笔单子。

开业庆典完成后,我打电话给北京的公司结算费用。对方称饭店还没跟他结算,等结算之后马上就打到我账户。

那笔钱要付给当天参加活动的模特和礼仪小姐的,我天天等着,一周后对方竟然电话也不接了。我这才感觉不对劲,跑到饭店一问,才知道,活动结束当天,饭店就已经把费用结掉了。他们是跟北京方签订的合约,当然和那边结算。

我报了案,可是没有任何证据,我甚至连合同都没和人家签。

你一定会想,精明的徐姐,怎么会这么傻,连最基本的防范意识都没有。但当时,真的是病急乱投医。

我太久没有接到订单了,连吃饭都成问题。为了节省开支,我在格兰云天小区租了个阁楼,月租金250元,可是每个月交房租的日子还是那么艰难。当时真的觉得,那个项目就像天上掉下来救我的一个馅饼一样。

我也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坚强,我每天都哭,晚上给第一个闺密打电话,哭诉一遍,再给第二个打……

她们骂我,“当初好好的编制不要,多可惜啊,现在后悔了吧?要是进了编制,每个月公积金也比你现在赚得多!”

我说是啊,可是我也回不去了呀。

你现在大概可以理解,我看你微信的心情。对你来说,扫楼更多是一种体验,生活不是不严酷,只是现在还有父母在为你买单;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扫楼却是逼不得己的选择,怎么也不可能有心情自拍的。每天咸菜馒头也不是向晚辈夸口的桥段,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说这些不是为了吓住你,只是想提醒你三思而后行,不要被那些励志鸡汤迷惑,很多事不是努力就能成功。诚心打动上天,然后突然掉下个大订单的事情有,但几率不太高。而且天下那么多人等着,未必会掉到你头上。

如果可以,创业时用你的专业背景,找一个门槛高一点的项目,少一点竞争者,会少一点弯路;如果你认准了和我走一样的路,那么,做好吃苦的准备吧。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