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余姚花甲老人胡水林:6年救起5名落水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07:37: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6年救起5名落水者

□宁波日报记者 黄合

实习生 唐珊俊红

【人物名片】胡水林,男,67岁,余姚市丈亭镇三江社区居民。他多次跳入河中救人,花甲之年救回5条人命,邻居都称赞他为“救人专业户”。他救人不图回报,为了能更好地施救落水者,他苦心钻研救人技能,尽自己的力量援救他人,他曾荣获中国好人榜好人、宁波好人、感动余姚新闻人物等荣誉。

初见胡水林,他质朴得就像走村串户时会碰到的老人家———过了花甲之年,卸下生活重担,开始享受儿孙绕膝的晚年。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样一名看似普通的老人身上,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2009年以来,他已经救起了5名落水者,被街坊邻居誉为“救人专业户”,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宁波“好人”。

“我觉的嘛,做好事,不需要留名;因为你的好,别人会记得。”胡水林说得很实在。确实,在村民眼中,胡水林是个低调的人,他那些见义勇为的救人故事,从来都不是自己主动对外说,而是不小心被别人发现的。

“救命!救命!”2009年10月5日晚上7时,胡水林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后门口传来一阵呼救。当时天色已黑,凭借着灯光,依稀可以看到附近的河道上有人落水。胡水林从小在姚江边上长大,年轻的时候又在青岛当过5年水兵,深谙水性,于是他想也没想就跳下姚江,朝落水者游了过去。

到了近处,胡水林才发现,落水的是一位中年妇女,她的怀里还紧紧抱着女儿。胡水林迅速抓住妇女的一条胳膊,用尽全身力气,把两人一起拖上了岸。此时,母女俩已经脸色青紫,没了呼吸,胡水林赶紧指挥围观的群众,一起给两人做人工呼吸。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抢救,母女俩转危为安。

此事之后,胡水林也多长了个心眼,他购置了好几个救生圈,挂在自家墙壁上,以便救人时使用。2009年11月,胡水林从河里救起了一对落水的年轻恋人。2011年8月,他又从河里救起了因脚下打滑而掉进水里的邻居叶婉君。

“多亏了胡水林,我才保住了性命。”叶婉君说,胡水林不仅见义勇为,还常帮助乡邻。在“菲特”台风中,胡水林连续多日四处奔波转移群众,不慎摔倒,在床上躺了一个星期才能下地走动。

现在,胡水林选择待在家里照看孩子、做做家务,有时间还会无偿教附近的小孩子游泳。他说,要让娃娃们从小培养自我保护的意识,掌握自救的方法,这样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