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人结婚成本调查:相比婚房丈母娘更讲究婚礼排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1 07:35:4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江东区婚姻登记处,新人们一早赶来排队等待取号,办理婚姻登记手续。记者 张培坚 摄

单身的你,被昨天七夕的甜蜜虐了千万遍吧。恋爱、结婚,也是个“钞票飞啊飞的过程”。

婚房、婚车、婚宴、婚庆、跟拍、蜜月……很多单身男感慨“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娶上一个媳妇”。

消费的个体差异很大,丰俭由君,婚礼的排场和婚后的幸福指数没啥关系。那在宁波,普通工薪阶层的结婚消费是多少,更愿意在哪些方面花钱呢?

记者昨采访了18对准新人以及婚庆市场业内人士。其中13对新人结婚费用超过70万元,这里面包括了婚房(首付)、婚庆和婚车等费用。记者走访了解到,“丈母娘推动全国楼市发展”的玩笑话,似乎并不太适用于宁波丈母娘身上。

□记者 叶佳 王颖

[ 金报微调查 ]

小李夫妇结婚清单

婚房57万(首付)+婚宴20万

+婚车20万=97万

18个受访者中

13人娶妻花费超70万

昨天,记者在准新人中做了个调查,婚期就在今明这两年。

18个人中,花费最少的是4万元,花费最高的超过300万元。其中13个人总费用在70万-100万元,包括婚房(首付)、婚车等。

拿小李夫妇来说,他们在新外滩一号买了190万的婚房,首付57万,婚宴(含婚庆)花了20万,婚车20万,就逼近百万元了。他的一些朋友,房子有付五成以上,还有全额付清的,酒店选择更高级的,结婚成本就更高了。不过,从调查看,如果双方都是宁波本地人,压力小很多。最主要原因是“有爸妈啊,他们已经准备了很多年”。

“最近参加的几场婚礼都很高大上,有柏悦的、有南苑环球的。新人自己收入不高,可有父母做支撑,就轻松了。”如果爱俱乐部负责人聂理说,宁波本地新人结婚的费用主要由父母买单。

不过也有一些朋友租房结婚,没买婚车,花销就少很多。花费最少的新娘老家在安徽,春节她父母在老家办下酒席,1000元一桌,回来请同事聚了个餐,4万足够了。“我们想把钱省下来,尽快买套房子。” 一对外省新人对结婚的安排挺有代表性。“回老家办婚礼,宁波只请同事好友吃个便餐。婚房选在镇海比较偏的位置。”

一半受访准新人共同买房

首付加装修普遍支出60万

房子多大位置偏不偏,丈母娘不挑

婚房,是结婚花费中最大一笔开销。问到的准新人中,有买房计划的,一半由男女双方共同准备婚房。首付加装修,普遍要支出60万。

记者了解到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

在婚房这件事上,宁波女孩子和丈母娘普遍还挺“开明”的。受访的10个红娘和业内人士都这样反映。

宁波的金牌红娘康裕定说:“有没有房子,丈母娘不大介意。很多时候,小顽身高有没有170厘米比有没有房子重要。很多女孩子自家条件也不错,很乐意出婚房。或者,由女方付首付和装修,小两口一起还贷款。”

有房子最好,没房子也不会棒打鸳鸯。房子多大,位置偏不偏,挑剔得不多。

“新婚姻法后,男方婚前准备的房子算婚前财产,男方准备房子、女方准备车子或装修,怎么都是女方吃亏,还不如双方一起买婚房呢!”记者一位刚结婚的女性律师朋友说。

七八万的代步车不要

要买就买20万起步的好车

宁波新人在陪嫁婚车上还挺“较劲”

婚房外,婚车也是另外一大笔开支。在宁波本地,如果男方准备了婚房的话,往往由女方来准备婚车。

“我是杭州的,有个感受,宁波新人婚车往往是20万起步。这和杭州很不一样,杭州挺多人会买10万左右的代步,宁波新人会觉得挺没面子。”记者的一位同事感慨。

身边一问,还的确这样。

“是的,感受很明显。作为陪嫁,宁波人对婚车的品牌,价格挺讲究,比我老家重庆讲究多了。光代步肯定不够,要有面子。”如果爱俱乐部负责人聂理说。

“结婚买辆七八万的车,挺没面子的。还不如过两年买好点的。”在东部新城上班的薛小姐说,宁可每天坐地铁回城西,也不想买辆档次低的婚车。调查中,这样想法的新人不在少数。

婚礼当天的用车上,新人们也很愿意花钱。往往,平时坐公交车的,也会在这天花重金租上清一色的豪车,而不会向朋友们借中档车。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