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日宁波出伏 接下来几天早晚温差大略有秋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7:00:1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8月21日,天气逐渐转凉,日湖公园的荷叶开始枯黄老去 记者 贾东流 摄

●城区天气

今日 阴有阵雨或雷雨  25℃—30℃

明日 中到大雨部分暴雨  24℃—28℃

今日空气质量预报:优 I级

前天刚好是七夕节,一场雷雨让很多人乱了阵脚。微信朋友圈里就有人苦叹:“单身狗”一下子成了“落汤鸡”。

过完七夕,三伏天很快就熬出头了。今天,宁波出伏。

40天里只有13个高温天,总体来说,这个夏天表现得还是挺友善。“天鹅”临近,这个周末,宁波将是雨水相伴,气温将继续维持在“2字头”。

今日出伏

40天中13天高温  台风轮番上阵今年三伏天不算难熬

俗话说最热不过三伏天,但说实话,今年这个“加长版”的三伏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熬。

今年7月13日入伏,8月22日出伏,一共40天。为什么三伏天有些年份是30天,有些是40天?这主要是依据民间的干支纪日法,以庚日推算出来的。但三伏天长短和天气热不热其实没太大关系。

三伏天里宁波有13个高温天。入伏当天就来了一个“下马威”,剩下12个高温天均出现在中伏,从7月25日持续高温至8月5日。其中7月27日的38.3℃是今年三伏天的最高温度。

中伏这一波“猛烈攻势”以后,经过“立秋”节气,宁波进入“末伏”,气温一下子收敛起来,高温天没有再现。有趣的是,就在前一天,三伏天还来了一个“告别演出”,市区最高气温直逼35℃,差一口气就突破高温线。

40天里13个高温天,这个数据比往年平均10.5个高温天略高。但很多人会觉得,这个夏天不是那么难熬。这其中,三个台风的轮番上阵“功不可没”。

往年的三伏天怎样呢?去年三伏天里,宁波有10个高温日,是典型的“凉夏”。根据宁波60年来的气象记录显示,去年7月是15年以来最凉快的7月。

探探“秋老虎”

宁波秋意隐现早晚温差大  若副高盘踞下月将现“秋老虎”

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结束了,接下来几天,宁波“秋意”渐现。前几天阵雨时不时来“捣乱”。降水结束后,将是多云天气唱主角,但最高气温普遍都在30℃以内,“2字头”的气温要持续好几天。

都说“一场降雨一场凉”,这样凉爽的日子能持续多久呢?

宁波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这个月底前,宁波不会再出现高温天气了,可以舒适地进入9月。但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受到副高控制,气温就会上升,“秋老虎”还会出现。

真正凉快还是要等到入秋。气象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则其中第一天为入秋首日。常年宁波入秋的时间在10月份左右。 

张程明说,本周日就是处暑节气,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昼夜温差加大,空气湿度低。市民要多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

养生专家说,天气凉快后,人体容易出现“秋乏”症状,这与体液偏酸有关。处暑后应多吃碱性食物,如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有助于消除疲劳。

“天鹅”飞临

这个周末雨水相伴  宁波昨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天鹅”飞来,这个周末有风有雨,大家还是多宅在家里吧。

昨日下午3点,宁波气象部门发布海上台风警报: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目前中心位于象山偏南方向1108公里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预计“天鹅”将以每小时6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移动,并在台湾东部近海沿着东经123度北上,明日下午移入东海南部海面,然后沿东径125~126度穿过东海。

台风为什么会转弯北上,中央气象台的小伙伴给出了欢乐的解释:是遇到红灯了吗?是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吗?是有交警蜀黍指挥吗?作为北半球的台风,天然喜欢右转,可惜一直有个叫副热带高压的“拦路虎”,现在副高减弱东退,台风就欢快地右转北上了。

受“天鹅”外围影响,今天下午开始,宁波沿海风力增大,23日至24日沿海海面和渔场风力可达9-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12级以上。 台风“天鹅”强度大,海上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将带来大范围的海上狂风巨浪和降雨影响。昨日下午4点,宁波市防指办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要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沿海地区必须高度重视,认真防范,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准备,抓紧落实各项防台防雨措施。另外,对于沿海危化企业和重要设施保安,各地要督促做好储油、储气和其他危险化学品罐区的防台措施落实。各地要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水库、海塘等水利工程巡查,抓紧水毁工程修复,严格落实防台防强降雨保安措施,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尽快降到汛限水位以下。

张程明说,“天鹅”对宁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23日和24日两天,尤其是23日,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等25日,台风影响基本上就结束了。    □通讯员 杜坤 通讯员 胡章 记者 薛曹盛 樊莹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