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天鹅”穿过东海北上 今明两天宁波有中到大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7:19:3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陈胜男 边城雨 实习生 周佳民

昨天15时,市气象台发布台风海上警报,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将带来大范围的海上狂风巨浪和降雨影响。根据《宁波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市防指办决定从昨天16时起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天夜里到明天全市有中到大雨

据市气象台预报,台风“天鹅”(强台风级)昨天14时其中心位于宁波偏南方向约116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19.5度、东经122.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7级风圈半径2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20公里。

“天鹅”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昨天傍晚到夜里转向偏北,在台湾东部近海沿着东经123度北上,明天下午移入东海南部海面,然后沿东经125到126度穿过东海。

受“天鹅”外围影响,昨天下午开始我市沿海海面风力增大,明后天,沿海海面和渔场风力可达9—11级,台风经过的附近海域12级以上。 

再加上受到低层切变天气系统的影响,从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我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今天夜里到明天,受“天鹅”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后天雨势减弱。

台风的影响将于下周二趋于结束,之后三天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市防指要求沿海地区必须高度重视

台风“天鹅”强度大,海上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根据《宁波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市防指办决定从昨天16时起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昨天,市防指还发出通知,“天鹅”将给我市沿海带来大范围的海上狂风巨浪和降雨影响,当前我市出海作业渔船多,又恰逢双休日休闲旅游高峰,海岛、涉海、涉水游客多。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沿海地区必须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认真按照上级防指要求和省、市领导指示精神,认真防范,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准备,抓紧落实各项防台防雨措施。

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鹅”动向,加强监测预报,分析研判台风和强降雨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指办及海洋与渔业、交通、海事、旅游、国土等涉汛部门加强防汛防台值班和一线检查督促,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

今天出三伏,明天入处暑

昨天是三伏最后一天,气温不给力,因为冷空气来了。我市最高气温只有南部象山和宁海在30℃以上。市气象台预计,如此凉爽的天气还会再延续一阵子。

这个夏季三伏有40天,从7月13日至8月21日。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今年三伏天里甬城出现过13个高温天,其中入伏当天就迎高温,之后12个高温天则是从7月25日一直持续到8月5日,其中最热的一天是在7月27日,市区最高气温38.3℃。

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已经结束了,明天18:37:15太阳到达黄经150°,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天文划分的,在气象上处暑节气宁波仍是夏季。气象意义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其中第一天即为进入秋季,常年宁波入秋是在9月底。

目前副热带高压仍具有明显优势,但冷空气正在慢慢强大,等到冷空气将副高彻底“击败”至海上,那时候秋季来了,天气将一天比一天凉爽。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