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小区健身器材卡住8岁女孩脚 类似报警每月都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7:20:44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区健身器材卡住8岁女孩脚

小怡就是在这种腹肌板上被卡住脚的。 记者 唐严 摄

宁波晚报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霍雨轩

昨天上午,江东书香景苑小区,一名女孩在健身区的腹肌板上玩耍时,脚下一滑,左脚卡进两根栅栏间,怎么也抽不出来。家长报警求助后,消防队员用工具将栅栏间隙撑开,小女孩这才“脱身”。据了解,小朋友在健身器材遇险并非个例。消防部门提醒,每个月都会接到类似报警,未成年人在健身器械上玩耍、运动时,一定要有监护人在场并正确指导。

女孩左脚卡进腹肌板间隙

女孩名叫小怡,今年8岁。小区中间的空地上是健身区域,那儿有漫步机、单双杠、腹肌板等器械。

昨天上午9点多,小怡在健身区玩耍,后来就在腹肌板上走来走去。腹肌板是由一根根的栅栏组成的,栅栏间的空隙较小。一不留神,小怡一脚踩进了空隙里,被卡住。

家长想了很多办法,找来硬物想把栅栏撑开,无果。眼看着耗下去也是徒劳,家长报了警。消防队员到场后,利用手动液压扩张剪对健身器材进行扩张。不到2分钟,两根栅栏间的缝隙被扩大,小女孩的脚抽出来。

经现场检查,由于被困时间稍长,这名女孩的右脚腿部略有红肿,但并无大碍。“这些健身器材是成年人用的,未成年人如果在这玩耍,最好还是由大人陪同。”消防队员介绍,我市每年发生类似险情10余起,对于小朋友来说,最容易出现危险的是转腰器、漫步机和单双杠这三种器械。

小朋友要慎用转腰器等器材

“小区、广场里的健身器材,是按照成年人的标准设计和安装的。小朋友因其个头、体重和力量等不一样,以及应变能力差,很可能会遇到危险。”昨天,宁波市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江东消防大队郎参谋说,比如转腰器,有的小孩根本就不扶把手,双脚站在转盘上随意扭动,如果力度控制不好,很容易因转速太快把自己给甩出去。

其次,还有漫步机,原本应该是双脚一前一后有节奏地甩动,可有些小朋友站在上面如荡秋千一样,双脚同时向前或向后运动,而且摆动幅度还很大,这样就很容易控制不住而摔倒。

“有些是健身器械维护不善,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但更多的是小朋友调皮,而家长又没能及时看住,导致了一些险情。”

消防部门提醒说,不仅仅是在健身器材上,凡是在公共场合,有栏杆、旋转门、防盗窗等可供攀爬和钻洞的地方,家长都要注意看护好孩子,遇险后第一时间报警。

未满12周岁的儿童在健身活动时,应有监护人陪同,否则,出现伤害事故由其监护人负责。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