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教我如何不想他》就是甬籍歌唱家斯义桂唱红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7:42:28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啊,微风吹动了我头发,教我如何不想他……”这首唱遍全球、影响力绵延80多年的《教我如何不想他》,是中国最早具有现代意义的歌曲之一,由北大文学教授刘半农作词,赵元任作曲,成曲于1926年,深切表达了中国知识分子爱国思乡的情怀。而唱红这首歌的,便是祖籍奉化的美国纽约罗切斯特大学伊斯特曼音乐学院终身教授、世界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斯义桂。8月28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斯义桂先生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将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

斯义桂,1915年生,奉化斯张村人,早年毕业于国立上海音乐专科学校,被誉为“中国独一无二的男低音”。美国人称他为“音乐的化身”,荷兰人称他为“音乐的奇迹”,意大利人称他为“一个金嗓子”,声乐大师赵梅伯则认为他是“中国唯一一位在海外有地位”的歌唱家,肯尼迪总统称他是“美国的文化使者”。斯义桂与张大千、林语堂合称“海外华人三杰”。他的《伏尔加船夫曲》独树一帜,是可以和俄罗斯伟大的男低音夏利亚宾相提并论的歌唱家。

今年是斯义桂先生诞辰100周年,为感念他对中国近现代声乐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感佩他鲜明的反法西斯主义立场和强烈赤诚的爱国爱乡情怀,长期从事甬籍音乐家研究的学者、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沈浩杰副教授发出倡议,期望通过音乐会的形式纪念这位长眠海外的宁波籍大艺术家。

音乐会将由斯义桂先生的嫡传弟子、再传弟子和文艺界追随者登台演唱,他们中有国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捷、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总政歌舞团著名男低音赵石勇、女高音歌唱家李敏和岳田等。

据悉,由如此高规格歌唱家组成,并专为纪念一位宁波文化名人而举办的音乐会,在我市尚属首次。记者 林旻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