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30万治水大军尽心尽力 宁海清三河深入“毛细血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7:46:15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蒋攀 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在3条县级河道、5条街道级河道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宁海桥头胡街道引入社会力量治水,聘请第三方担任街道内村级河道、池塘的“民间河塘长”,并招募生态志愿者开展日常巡查和水质污染源调查。这一举措实施两个月来,辖区内河道、池塘实现日常管理全覆盖,且达到了“清三河”的标准。

宁海境内小河道和池塘有近千条(只),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城乡。这些河道若不监管、治理,将影响五水共治的成效,光靠政府部门的“河(段)长”,又鞭长莫及。为此,宁海县以属地管理的原则,选出“民间河塘长”,履行日常管理职责,同时搭建多种平台,吸引民间力量参与志愿治水活动。目前,全县所有河道、池塘都有了“保姆”,治理成效凸显。

今年6月,深甽镇以“自愿报名、村民择选、乡镇审核”的方式,向社会招聘16名“池塘长”,上百名热心人士积极报名,实施月余就清理池塘垃圾近20吨,节省保洁费用2.6万余元,镇内池塘水质全部达到“清三河”标准。梅林街道为破解河道富营养化难题向社会征集方案,得到多位科技界人士鼎力支持。借助大家提供的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在河面铺设“生态浮岛”,提取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降解水中氮、磷的含量,既净化了水质,又美化河道,实现了“原位修复+控源截污+生态涵养”综合治理,大大节约了治理成本。

民间力量尽心尽力,产生了共鸣效应。全县5万青年志愿者、20万工会会员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以“碧水蓝天”为主题,开展“千团万人青春治水专项行动”“寻找最美母亲河手机随手拍”等治水活动。许多企业家参与五水共治,年初以来该县相关部门已收到666家企业捐助的治水专款9300多万元。该县累计有近30万人参与治水。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