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鄞州义务段教育课改推新政 每周有一到两个半天走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8:04:3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陈敏 薛丛川 应于波)中小学每周有一到两个半天走班、选课;小学拓展课程比例不低于15%;社会实践课程至少10%要在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社会实践基地中进行教学。记者昨日从鄞州区有关会议上获悉,12月1日起,鄞州将在全区所有义务段学校全面推进新课改。

这次课改,拓展性课程成为一大亮点。拓展性课程分为知识拓展、体艺特长、实践活动等三类。

按有关规定,今后鄞州区各中小学每学年拓展性课程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为:一年级至六年级各15%左右,主要开设体艺特长类和实践活动类课程;七年级至九年级各20%左右,全面开设三类拓展性课程。

鄞州区要求,社会实践课程至少10%要在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社会实践基地中进行教学。按规定,今后各中小学课程计划内三年级、四年级每学年不少于5天,五年级至九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

从今年年底开始,鄞州区的小学、初中将开展走班、选课。这次课改将创新实施模式,全区义务段学校每周集中1个至2个半天时间,在原有社团课程的基础上,开展学生走班、选课等形式完成相关课程任务。

严格控制区域性“统测”。一年级至三年级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区域性文化学科“统测”,四年级至九年级每学年不得组织多于1次的区域性文化学科“统测”。每学年对一所学校的学科“统测”不超过1次。文化学科“统测”和教学质量监测应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测的学生数:四年级至六年级不超过本年级学生数的20%,七年级至九年级不超过本年级学生数的30%。严禁组织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区域性文化学科联考或月考。

据悉,鄞州区的义务段课改将分阶段实施。经过今年下半年筹备,今年12月1日起,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启动深化课改推进工作。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