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第二届宁波小学生“识字王”诞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2 08:13:01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李 宁)近期,在宁波市第二届汉字听写大战总决赛现场,来自宁海深甽镇中心小学的姜锦绵同学,以一敌三,与对手进入最后的冠军争夺战,她沉着应对,连续挫败三位对手,完美“逆袭”,成为今年全市小学生的“识字王”。

据悉,此次听写大战由市教育局主办,宁波电视台第五套少儿频道承办,历时3个月,第一阶段对全宁波市30所小学进行进校拍摄选拔,最终选出21所学校进入复赛。总决赛中,从21所学校中角逐出6所学校,通过抽签两两“相战”。

“经过几个回合的比拼较量,队友们都败下阵来,最后只剩下我,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冷静。”姜锦绵告诉记者,“其实之前一个环节自己差一点就失败了,卡在‘滩簧’这个词语上,后来求助了后援团,才战到最后。”

整个比赛过程,比选手们还紧张的就是该校语文老师王海燕,这5名学生都由她亲自选拔、训练,“姜锦绵是最沉着稳定的,俞优寅思路比较活,林欣荣文化素养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

据悉,这5名学生之前都参加了宁海县的汉字听写大战,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上次我把‘白鹿原’误写成‘白路原’被淘汰了。虽然这次我是后援,但我也和大家一样,为这次比赛做了充分准备。”安诗佳说。

据了解,赛前,每天利用早读、午休放学后时间,王海燕带着5名学生进行集中训练,内容包括《新华字典》、《现代汉语字典》和《古代汉语词典》。

“为了提高效果,集训时往往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的方式,比如记忆‘鞅’字,我就会讲商鞅变法,改革国家治理手段的故事,从而联想到鞅字的偏旁,学生们就能很快记住这个字。”王海燕说。

通过此次比赛,5名学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汉字基本功。“之前写字总是这里多一笔,那里少一划,参加训练后,就很少犯这样的错误了。”林欣荣说,“这次比赛,在‘夏侯惇’的听写上失误,之前有在书中看到,比赛时没有写对觉得还是有些遗憾。”

平日里,这5名学生都有阅读习惯,从《四世同堂》、《红与黑》等中外名著,到《甄嬛传》等流行小说,都广泛涉猎。“认识了更多的字,才能看更多的书。”林欣荣说。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生活中,5名学生都对汉字有着浓厚的兴趣。“她们经常会跑来问我,一些方言的字怎么写,比如‘荞头’、‘咸齑菜’、‘担担面’等,虽然这些字书面上很少见,但是学生通过学习这个字,去了解背后的故事、文化,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王海燕说,“‘汉字听写大战’的最终目的是感悟我国汉字的深厚底蕴,弘扬中华传统文明,在这个提笔忘字的时代,向全社会倡导规范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十足的“汉字迷”,目前林欣荣和安诗佳正在努力练书法。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