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有那么多种蛇 你别说只知道竹叶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9 08:26:42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嘉宾主持林海伦

  对很多人来说,现在这个季节,到野外山区去爬山郊游,最担心的无疑是被毒蛇咬伤,弄不好还会搭上性命。其实,根据本人近30年的野外活动经验,蛇类一般是不会攻击人的,只要你不去招惹它们,蛇类几乎是不对人构成伤害的。

  我在野外的时候,一般会留意蛇的存在,就是不要踩到蛇,或者不要抓握到缠绕在树枝上的毒蛇,总之,只要小心提防就无大碍。如果你先发现了蛇,那就没有什么危险。看见蛇时,我首先想到的是要拍好照片,那可是难得的生态美景,千万不可错过。尽量不惊动它们,因为蛇一般是回避人类的,特别是无毒蛇更加警觉,有毒蛇反应稍微迟钝些。

  

竹叶青,喜欢休息在树枝和草杆上

  

眼镜蛇科:准备攻击的眼镜蛇

  宁波地区常见的毒蛇主要有竹叶青和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和烙铁头已不多见,蝮蛇(宁波人俗称狗屙扑)我见过一次,但没拍到过照片。无毒蛇要常见得多,但往往拍不到照片,因为它们一见到人,就没命地游走。菜花蛇、乌梢蛇、虎斑游蛇、纯绿翠青蛇、水赤链游蛇等最为多见。

  

游蛇科:纯绿翠青蛇,又名翠竹蛇

  

游蛇科:盘起来的虎斑游蛇

  我不是蛇类的研究专家,因此有些不常见的蛇类无法鉴定出名称出来。但我十分喜欢它们,每次遇见蛇,都要好好逗逗它们,叫它们摆出各种姿势,好让大家共同来欣赏刚柔相济的蛇的美态。

  

王锦蛇(菜花蛇)正在求爱交配——常见无毒蛇

  

一种无毒蛇

  

乌梢蛇——常见无毒蛇

  以上都是我拍摄的各种蛇,怎么样,是不是看起来也没这么可怕?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