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外销价格四年间跌了一半 宁波蔺草企业今年“停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31 07:29: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蔺草企业今年集体“停种”

昨日上午,在鄞州区高桥镇的一片蔺草田里,一位农民忙着将秧苗割去。

□宁波晚报记者 谢舒奕 文/摄

眼下正是蔺草制品销售的关键时节,但宁波的蔺草加工企业主们却忧心如焚,因主要外销国———日本对蔺草需求量减少,造成出口不畅。记者从宁波蔺业经济联合会了解到,正是迫于这样的现状,近日,全市40余家蔺草加工企业集体作出“停种一年”的决定。

市场

我市蔺草企业今年停种,新席生产也推迟

昨天上午,在鄞州区高桥镇梁祝公园旁的蔺草秧苗田里,不少农民正顶着日头割草秧,原本郁郁葱葱的田头由绿转黄,继而光秃秃一片。“这些小田里的蔺草秧苗本来要在两个月后移植到大田,现在都不打算要了。”正在地里打秧、平整田地的陈师傅这样说。

“我市蔺草企业自发提出今年下半年起停种蔺草,直至明年下半年再考虑复种,主要涉及鄞州、江北、奉化三个片区。”据宁波市蔺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余自生介绍,近期,占全市九成以上的蔺草秧苗(约400亩)将全部被打掉,“以1:100的种植比例计算,届时我市将减少40000亩蔺草种植面积。而接下来空出来的蔺草田也不会就此荒废,本草、太阳草、清水草等还是可以种,也可以改种油菜、小麦等经济作物。”他说。余自生表示,目前全市已有九成蔺草企业合计44家认识一致并在行约行规条例上签字,仅个别在外出差的企业主需返回后补签。与此同时,我市蔺草新席生产也将被推迟。“蔺草企业往年8月份便开始生产新席,今年将推迟到10月、11月份。”余自生说。

探因

外销价格持续走低,供大于需是主因

“2011年是节点性的一年,当年每公斤蔺草价格最高卖到16元。此后连年下跌,如今每公斤卖7.6元,甚至只有7元。”说到这些,陈师傅一声叹息。

“去年下半年,鄞州区启动蔺草环境整治工作,全区80多家主要蔺草生产企业中,有50多家企业选择关闭,导致大量存货低价抛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宁波的蔺草制品生产主要集中在鄞州,这一轮的低价抛售潮短时间内造成低价竞销,整个市场价格波动相当大,蔺草外销价格因此一落千丈,一些以外销为主的蔺草加工企业举步维艰。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供大于需。“作为我市蔺草主要外销国,日本榻榻米的年需求量已从20年前的4200万张下降到现在的1300万—1400万张,企业原材料以及产品库存压力越来越大。”宁波市蔺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方明法分析认为,日本年轻人房间日趋西洋化以及地毯、地板等其他替代品的大量使用,这些都造成传统榻榻米销量逐年下降。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蔺草生产和经营多半受制于出口市场,近年来日元汇率走低,也影响了相关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

但是对于宁波蔺草行业的未来,业内依旧看好。“我市蔺草产品内销的价值已经占到总值的三分之一左右,从今年目前行情来看,蔺草产品内销价值还在以20%左右的年增速迅速增长。”方会长表示,目前内销的良好势头起到了减轻外销压力的作用,结合此次停种举措,将有效促使供需平衡,为外销价格带来回升空间。

新闻背景

浙江宁波是中国蔺草的主产地,也是中国蔺草草编工艺品的主要加工地之一。而宁波的蔺草制品生产主要集中在鄞州。鄞州种植蔺(席)草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其中以西部古林、高桥、望春一带种植面积比较集中。1978年开始从日本引进经改良的蔺草新品种试种成功,以后面积逐年扩大,至今,全区蔺草年栽培面积在12万亩左右,约占全国蔺草栽培面积的60%以上。1995年鄞州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蔺草之乡”。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席草主要用来编织草席、枕席和草帽,因此草编织业也成为鄞州农民的传统副业,蔺草引进种植以后,逐步成为生产榻榻米的原料并出口日本。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