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小手掌碰上大手机或致“Plus综合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4 07:18:26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王云鸿) 随着iPhone6 Plus的推出,全球掀起了一股大屏手机热潮。殊不知,小手掌和大手机尺寸严重不符,很容易引发腕管综合征和腱鞘炎。镇海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戚春潮介绍,半年来已接诊10余例“Plus综合征”患者。

“Plus综合征”以年轻女性为主,而引发疾病的原因是,长时间使用与手掌宽度严重不符的手机。一名年轻的女性患者说,自己几乎每天机不离身,除了打电话,空闲时候,最多的就是玩手机,用手机上网、发微信、玩游戏,睡觉前躺在床上,也要玩到累为止。

然而,使用大屏手机3个月后,她开始出现指尖麻木的症状,拇指也很不灵活,握不住东西,后来接听手机也变得困难,腕部、前臂掌侧酸痛。

戚医生说,人们玩手机时,一般是左手拿着手机,右手在屏幕上点点划划,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就容易引起手部、腕部的疲劳,出现腕管内腱周滑膜增生和纤维化,腕管容积减小,正中神经卡压,从而导致手麻、无力等症状。腕管综合征和腱鞘炎复发率很高,病情较轻者需要用支具制动,严重者需要腕管松解手术。

选择合适的手机,是预防“Plus综合征”的最好办法。专家建议,手机宽度不宜超过虎口到食指中节的距离。一般而言,男性的手掌相对较大,使用大屏手机问题不大,但女性手掌较小,还是适合3.5-4英寸的手机。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