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家三口身患残疾 一有机会就义演回报社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4 07:18:26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最美家庭”用义演回报社会

竺盛祥(左)和家人始终乐观积极。 通讯员 陈杰 摄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通讯员 陈红 胡玮亚

二十多年前,两个身患残疾的男女走到一起,组建幸福家庭。虽然生下来的儿子也患有严重眼疾,但一家人乐观向上,用信心和信念撑起一片生命的蓝天,他们始终不忘回报社会,今年5月,被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家庭”。昨天,记者采访了男主人公竺盛祥。

全家身患残疾但快乐坚强

竺盛祥今年53岁,北仑新碶街道高塘村人,1岁多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残疾。1987年,他在宁波市首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拿到创作与演唱两个一等奖,这让他有了追求艺术的想法。也是这首歌,让他与妻子千里“音”缘一线牵。

他的妻子谢晓曼是湖州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从小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上世纪80年代末,雪豹集团面向全省招纳残疾人文艺演员,并成立了“自强文工团”。为了追寻艺术梦想,两人都离开故乡前往海宁长安镇,最终走到一起。竺盛祥成了妻子的眼睛,而谢晓曼成了丈夫的腿。

谢晓曼30岁那年,儿子竺子健出生。不幸的是儿子遗传了先天性白内障,夫妻俩本身就有身体障碍,带着病孩求医困难重重,亲友们都劝夫妻俩放弃。但他们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最终儿子恢复了微弱的视力,但要戴着1600度的眼镜生活。在夫妻俩看来,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精神世界的丰富,要教会孩子勇敢去爱。这些年来,夫妻俩教孩子画画、弹琴、唱歌,用独有的自信感染儿子。今年5月,全国妇联评选“最美家庭”,竺家是浙江省入选的3个家庭之一。

竺子健在唱歌方面有很好的天赋,以前经常跟着父母参加各种义演。在学习上,小竺更有天赋,也更加勤奋,今年6月,竺子健在高考中考出691的高分,8月21日作为浙江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的新生到学校报到。

一有机会就义演回报社会

“这个家庭最大财富就是快乐,但是现在不光需要快乐。”前几天,高塘村负责人陈杰专门开车赶往海宁,他以前就是竺盛祥的老邻居。今年听闻竺子健考上浙大,而竺盛祥身体又不好,所以他和其他几个人一道前去探望。去的时候,竺盛祥已在海宁医院住院了。

原来,7年前竺盛祥就被查出肝硬化晚期,2013年底,竺盛祥因体内大出血,连夜被送往杭州抢救。由于肝脏硬化引发多种并发症,病情不断恶化,今年7月,谢晓曼连续两次收到病危通知书。

昨天下午,记者与竺盛祥夫妇联系时,两人都在浙一医院,前一天刚做完肝移植的各项检查。由于重度肝硬化晚期,老竺必须要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各项身体检查完成后,他就进入了“配对等待”的序列。

谢晓曼继续用柔肩扛起生活的重担。这些年,她早就习惯了每天忙到半夜的生活,陪护丈夫、照顾儿子,参加一些演出。而就是再困难,只要有机会,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去义演,回报社会。

竺盛祥说,这些年如果没有残联、妇联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也撑不到现在。“感恩社会,是我们这个家一贯的理念。”

“如果治不好就捐献身上的器官”

为了深爱的丈夫,谢晓曼希望爱心团体或者企业能给予演出的机会,为丈夫手术筹得钱款。“他是我的眼睛,更是我的精神支柱。”谢晓曼说,那么多苦难都过来了,自己是不会放弃的。

竺盛祥则心疼妻子和儿子,不愿自己成为他们的沉重负担。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感谢家乡人民对自己的关心。这些年自己在外工作,来自家乡的点点滴滴实在难忘。他说,已经有好多宁波热心市民向他提供帮助。

陈杰昨天也告诉记者,了解这些情况后,竺盛祥在北仑的老同事们自发给他募捐了1万多元钱,高塘村也已经在考虑义演的事,希望能给这对坚强的夫妻提供更多的帮助。

“我不怕死,如果治不好,就捐献身上的器官。”竺盛祥说,在这一天来临之前,自己已答应妻子,一定要以积极的心态去等待奇迹。他希望生活依然像往常那样简单:每日都念新闻给妻子听,写最深情的歌让妻子来唱,年年过节放上音乐三人一同庆祝……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