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大鱼山战斗”史料研究新成果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4 07:51:23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鱼山战斗”史料研究新成果发布

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布展完工的“大鱼山战斗”大型场景模型。记者 龚国荣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龚国荣) 前天,在江苏盐城召开的新四军八路军海防史迹研讨会暨抗战研究成果发布现场,长期致力于发掘大鱼山战斗史料的宁波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首次以研究成果的形式公布了《海防大队之歌》一书与同名的电视专题片。

1944年8月,浙东纵队海防大队第一中队的76名指战员从慈北古窑浦基地出发,为配合美国盟军登陆杭州湾,先到大鱼山岛,不料遭日军包围。第一中队英勇反击,激战一天,杀伤敌人百余,弹尽援绝,敌人冲上山头,壮士们用石头砸、用牙齿咬,抱着敌人跳下山崖。

威震东海的大鱼山血战,与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面临绝境、决不屈服的英雄事迹相似,因此又被誉为“海岛狼牙山战斗”,并入列浙江省首批抗日烈士和英雄群体名录和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