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秋风起,看鸟去!看看咱大宁波有啥珍稀鸟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4 07:51:23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张海华 文/摄

  

在杭州湾越冬的野鸭群。

  进入9月,暑热渐退,天气微凉,伴随着秋风,候鸟开始不断南迁。接下来几个月,都是野外观鸟的最佳时节。

  宁波地处东亚——澳大利亚的候鸟迁徙路线的中段,山海相依,地理位置优越,无论是水鸟还是林鸟,种类都很多。在宁波有记录的400多种鸟类中,三分之二属于候鸟,其中冬候鸟又占了多数。

  鸟儿,应该是大家最容易观察到的野生动物了,公园里、小区内、田野中,这些飞翔的精灵无处不在。但,除了麻雀,你在野外还能叫得出多少种鸟的名字?

  从2006年以来,我一直热衷于野外观鸟、拍鸟,迄今已经拍到了约400种野生鸟类,其中300多种在宁波有分布。

  下面,我就给派粉介绍几种近年来在宁波拍到的珍稀鸟类。

  鸳鸯

  

  鸳鸯在宁波是冬候鸟,每年10月底前后来越冬,此前春天再飞回北方繁殖地。它们羽色华美,在传统文化中又有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说法,因此一直以来广受人们欢迎,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离市区最近的看鸳鸯的地点莫过于江北的荪湖水库,不过,它们多数时候躲在树丛遮蔽的湖畔,偶尔到水中央游弋或在天空群飞,欣赏它们需要一点耐心。

  仙八色鸫

  

  一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只“好鸟”,又是“仙”,又是“八色”,确实,仔细看,它全身有8种不同的颜色。仙八色鸫属于“全球性易危”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这种鸟非常罕见,而且一般喜欢在比较阴暗的树林、灌木丛活动,因此野外很难看得到。照片上的这只鸟,是前两年秋天,由于它在迁徙过程实在太累了,结果在慈溪一个农家院里歇脚时被捉住了。这张照片就是它被放生的时候拍下来的。

  黑脸琵鹭

  

  长长的嘴灰黑色而形似琵琶,脸部黑色较多,把眼睛也包围住了,因此被称为“黑脸琵鹭”。这是一种体型较大的珍稀涉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春秋迁徙季节路过或暂停在宁波的沿海湿地,通常和其他水鸟混群。

  白琵鹭

  

  它长得跟黑脸琵鹭非常像,习性也差不多,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脸部没有那么多黑色。

  小天鹅

  

  中国的野生天鹅分为小天鹅、大天鹅、疣鼻天鹅等,迄今为止在宁波被观察到的都是小天鹅。最近几年,小天鹅在宁波有零星的迁徙记录或越冬记录,通常出现在沿海的湿地中。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白鹤

  

  对于白鹤,大家都熟悉,但这种鸟实在是太稀有了,是中国少数几种被列为“全球性极危”的鸟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前几年深秋,一只白鹤飞过慈溪杭州湾上空被拍摄到,这可是最近30多年来浙江境内关于这种鸟的首次记录。近几年,白鹤在宁波有过几次零星记录,基本上都属于“迷鸟”——即迁徙途中迷失了方向的鸟儿。

  短尾鸦雀

  

  它体型微小,比麻雀还小,喜欢成群结队生活在竹林里,属于“全球性易危”鸟类,迄今专家们对它们依旧所知甚少。2008年早春,我和朋友到鄞州四明山拍鸟,无意中看到了一群头顶棕红的小鸟,拍了照片让专家鉴定,才知道是短尾鸦雀。这是浙江首次确认有短尾鸦雀分布。

  凤头鹰

  

  相比上面几种鸟类,凤头鹰要常见一些。这张照片就是在绿岛公园内拍的。这是一种中型猛禽,后脑勺有一撮羽毛翘起,故名“凤头鹰”。作为一种猛禽,它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也许,很多人认为,观鸟、拍鸟是件很“奢侈”的事情。其实不然,只要你有一份热爱自然与鸟儿的心,那么完全可以花不算很多的钱,而达到观赏美丽飞羽,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宁波“观鸟地图”,拿去不谢!

  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份简单的宁波观鸟地图:

  市三区——姚江公园、日湖公园、月湖公园,以及江北慈城的慈湖公园,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市区公园里出现的,以宁波常见鸟类为主,如白头翁、大山雀、棕背伯劳、黑尾蜡嘴雀、乌鸫、珠颈斑鸠、白鹡鸰、白腰文鸟、鹊鸲等。慈湖公园的环境更为优美,那里靠山临水,风景如画,鸟类众多,非常适合初学者观鸟。

  看山林鸟类——则在鄞州区章水、横街等地的四明山山村附近,天童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北仑的九峰山等地,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那些地方,除了可以看到画眉、山斑鸠、领雀嘴鹎、红头长尾山雀、红嘴蓝鹊等常见林鸟以外,最激动人心的是有机会可以看到翱翔的猛禽,如凤头鹰、赤腹鹰,乃至蛇雕、林雕等中型及大型猛禽。而在山区的溪流中,漂亮的红尾水鸲、白冠燕尾、褐河乌等鸟儿也很活跃。

  当然,宁波数量最多,也最有特色的鸟类,还是海边的水鸟看水鸟最好的季节是春秋两季,常有成千上万的鸻鹬类(鸻,音同“横”,跟鹬一样,多数种类的嘴巴尖而长,所以成语有“鹬蚌相争”一说)水鸟,以及野鸭等鸟类迁徙经过宁波。特别是在迁徙高峰期,无数鸟儿会出现在沿海的滩涂及海塘内半干的水塘中,当它们群飞的时候,那场面如云卷云舒,极为壮观。宁波观鸟爱好者最常去的地方是杭州湾沿线,观察地点包括滩涂、水塘与近海的水库。

  出门观鸟,这些事情你得知道

  野外观鸟,你最好拥有一本专业的鸟类图鉴,如《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同时网上的观鸟论坛也非常适合大家提高认鸟水平。

  其次,还需要一架合适的望远镜。初学者不妨使用品牌较好的双筒望远镜,放大倍率7—10倍即可。同时,要选择口径较大的望远镜,视野会更加明亮清晰。

  野外观鸟时,不要穿太鲜艳的服装,要穿轻便合脚的鞋子。

  观鸟最忌高声喧哗,或用扔石头等手段驱赶鸟类,而应保持适当观赏距离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