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设助农金融服务点2768个 银联卡可办基础服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02: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王齐维)每个月初,宁海县长街镇青珠村90岁的残疾老人苏法明都会来到村里的助农金融服务点,在自助终端刷存折领取养老保险金和高龄补贴。这个由宁海县信用联社设立的助农金融服务点距他家不到400米。“过去取钱,要坐公交车到七八里外的镇上去,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就可办好,太方便了!”老人笑眯眯地说。

助农金融服务点是指金融机构与农村符合条件的连锁超市、便利店等商户和村邮站、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合作,银行提供机具设备和技术支持的一种服务模式。近年来,农村居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农村还存在金融服务的空白点。

为此,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坚持金融普惠民生,从2013年开始,加快推进具备助农存取款、汇款、转账、代理缴费、余额查询等服务功能的助农金融服务点建设,填补老少边穷建制村金融服务空白。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已设立助农金融服务点2768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助农服务点对金融服务空白村的全覆盖。

针对农村居民手中持有的银行卡种类繁多这一情况,人行市中心支行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的服务点联网通用,凡具有银联标识的标准银行卡,都能在服务点获取各类基础性服务。截至6月底,全市助农金融服务点累计办理查询业务130.26万笔、助农取款业务135.79万笔,现金汇款和转账汇款业务均超过41万笔,金额累计达30.95亿元,业务量在全省领先。

借助在全国同城支付清算系统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宁波市票据电子交换系统,人行市中心支行还在助农金融服务点推广应用付费通业务,通过一卡通委托扣款和实时缴费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居民缴纳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电话费等各种公用事业费用。截至六月底,全市助农金融服务点累计办理代理缴费业务223.94万笔,金额约1.73亿元。

“目前,助农金融服务点可满足涵盖农村居民日常生活的各种金融支付需求,通过‘一站式’基础金融服务,极大地节省农村百姓办理支付业务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取得了良好的惠民效应。”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笔业务帮助农村居民节省时间0.5小时、路费2元计算,仅现金取款和缴费业务就帮助农民节省时间179.87万个小时和路费719万余元。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