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农村电子商务“蓝潮”奔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02: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张正伟)近日,阿里巴巴专业讲师来到宁波,为众多村淘“小二”授课,帮助他们提升网上店铺的客流量和评价。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国内首个设立分公司的城市,宁波将与阿里巴巴产业带合作,为农村中小企业搭建服装、小家电、土特产销售新渠道。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借助电子商务推动农产品、日用品和综合服务“进城下乡”,力争2017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80亿元,县域网络消费额占当地居民消费总额的35%以上。

“开渔节”临近,淘宝“特色中国·宁波馆”的工作人员线上设计、线下推广忙个不停,迎接即将到来的海鲜采购大集。为了尽快拓展网货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的电商流通渠道,我市广借“外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国内大型平台合作,推出淘宝“特色中国·宁波馆”、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阿里村淘、邮政村邮等一批特色项目。目前,阿里村淘已在全市拥有落地网点52家;淘宝“特色中国·宁波馆”宁波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1.4亿元,位列淘宝特色中国频道市级馆第一名。今年,我市将继教深化与大型平台的合作,重点支持第三方平台创新和拓展涉农电商业务,引导涉农信息发布平台向在线交易平台转型。

借助外力的同时,我市加大本土农村电商平台的培育力度,宁波同城购、慈溪“e购吧”、北仑“我是农民”等一批本地运营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e购吧”已经在全市布点62个,“我是农民”合作单位超过100家,宁波同城购吸引农产品商户超过500家。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引导平台型企业服务站点向基层延伸,拓展金融、通信、咨询、旅游、健康等服务内容,并通过落实农产品生产标准、质量标准、包装标准、配送标准、验收标准等措施,加快农产品销售的步伐。

今年,市相关部门还将加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为农村开展网上业务提供更好的网店设计、物流配送、产品溯源和人才培训等服务。据悉,未来一两年内,我市将建立包括邮政网点、供销社网点、万村千店在内的县域配送物流中心,实现市场流通体系城乡一体化。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