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开学眼科门诊学生扎堆 专家:科学用眼很重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02: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刘春霞)开学之际,我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的学生扎堆,仅镇海的龙赛医院眼科最近每天的门诊量就在90人次以上。

王女士发现刚上六年级的女儿小林最近有点奇怪———玩电脑时眯着眼,鼻子都快贴到屏幕上了。王女士很郁闷,到医院一检查,原来孩子近视了。

龙赛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余海清说,假期中发现镜片度数“飙升”的孩子为数不少。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所致外,大部分是没有科学用眼造成的。“孩子自制力不强,一到寒假或暑假,除了看电视就是上网玩游戏,或躺在床上看书,玩手机游戏或看手机下载的视频等,长此以往将会加快近视眼的发生发展。” 

“我反复跟小朋友们讲的就是尽量不要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电子产品使用多了,用眼过度,眼睛就会疲劳,容易导致近视度数上升。另外一个就是小朋友要尽量多参加户外活动,打羽毛球、篮球、排球等,我们的眼睛跟着球在动,眼睛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余海清说。

鉴于近视发病者年龄越来越小、近视程度加深,余海清呼吁青少年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眼疲劳;看书、做作业超过40分钟,就要休息一下看看远方。要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球类运动。一旦出现近视要去医院门诊,不要轻信各类广告,以免造成近视快速加深。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