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绿叶”志愿者10年倾情服务市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02: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回报社会是一种快乐”

图为“绿叶”志愿者在斯张村为农户维修家电。

7月底,奉化岳林街道斯张村村委会中,人头攒动,出故障的冰箱、电饭煲、热水壶等摆了一屋子,交由“绿叶”志愿服务队免费修理。村民说,前阵子因为“灿鸿”台风来袭,好多人家里进水,电器坏掉了,“这回服务队上门维修,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在奉化,岳林民营个协的“绿叶”志愿者服务队可谓大名鼎鼎。2006年春,这个最初由10来个个体户组成的一支服务队,10年如一日,走社区、下农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今队伍发展到40多人,这些小老板用真情和奉献,赢得了市民的尊敬。

“绿叶”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理发的、搞维修的,也有卖杂货的。队长毛祖汉就是一名打铁匠。他回忆说,当初第一次活动是到附近的“99老人乐园”为老人理发。之后,这成为队里每月一次的保留节目,而且义务服务的项目越来越多,维修家电、自行车,义务献血,基础健康检查等等,还向困难群众和灾区捐款,参与“五水共治”……

“之所以取名叫‘绿叶’,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就像一株小草,虽不起眼,但生命力顽强,默默奉献。”毛祖汉说。

每年,“绿叶”志愿者要开展10多次大的义务服务活动。每到这时,参加的队员会自觉关上店门,随队活动,没人有怨言或推脱。毛祖汉花3万多元钱买了辆旧车,平时自己舍不得使用,成为队里外出活动的“专用车”。

2009年,溪口镇石门村遭受台风侵袭。志愿者袁绪成和队友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为村民修理受损电器。现场修不好的,他就带回来修理,第二天再送还给村民。据了解,每年五六月农忙开始前的那段日子,或者大台风之后,常常是“绿叶”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免费维修最忙的时候。村民们感动地说:“你们真是阿拉农户的贴心人。”

毛祖汉告诉记者,服务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有技术的出力,没技术的出钱。他指着办公室仓库里的一大堆电器配件说,购买这些配件花了近5万元,都是队员们自掏腰包筹集的。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为止,“绿叶”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免费修理家电5400余件,修理自行车、电动车近1000辆,理发14000多人次,测量血压或口腔检查6000多人次,无偿献血13000多毫升。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群志愿者个体户10年来持之以恒的真情付出。

志愿者竺方姣是家理发店的店主。她说,当初创业时,得到过政府部门和许多陌生人的帮助,“现在自己有一点能力来回报社会,帮助别人,感觉很快乐。”

这些年来,“绿叶”志愿者服务队获得了多项荣誉,被评为“奉化骄傲”。毛祖汉说,在服务社会这条向善之路上,“绿叶”要一直走下去,并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

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奉化记者站 凌 青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