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铭记历史”篆刻作品展天一阁开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05: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南华 通讯员王国军)由天一阁书画艺术院特别策划的“铭记历史———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篆刻作品展”前日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幕,共展出甬上篆刻家王恩良创作的48件以抗战为题材的篆刻作品。展出的作品分篆印和拓片两大类,配以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图片,系统地介绍了抗战的重大史实。

据介绍,这批篆印匠心独具地选用了一批曾见证抗战历史的百年老宅中的瓦当和古砖作为篆刻材料,每件作品含有独特的创意,如《七七卢沟桥事件》印章只盖了一半,意指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山河破碎;《南京大屠杀》的印章上,花纹用了城墙勾划,意指南京城;《百团大战》使用了团圆的花纹图案,意指齐心合力;《桂柳反攻战役》表现抗战的大反攻阶段,故一反常态采用了阴刻手法,使印章更为浓墨重彩。《以史为鉴》《毋忘国耻》《珍惜和平》《振兴中华》这16字砖印,旨在让子孙后代牢记历史。

据了解,这些作品是66岁的王恩良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制作完成的。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2日。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