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开学第一课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5 07:47: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开学第一课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江北中心小学新生跟着军人学正步,朝气迎开学。

开学第一课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学生参观浙东抗战历史藏品展。

开学第一课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海事人员正在给学生穿救生衣。

“心理软着陆”、“生涯规划”、“安全教育”、“红色历史”……这些您听过或者没听过的开学第一课,随着9月的到来,在甬城各个校园里开展。当中,有的已经成为校园的传统,有的是学校一次有益的尝试与创新。这些第一课背后有哪些“考量”,值得细味。

李 宁/文   熊兴旺 吴 彦 王家法/摄

心理“软着陆”

红色的朱砂、稚嫩的童颜、银铃般的笑声……8月30日,鄞州区华泰小学新生入学第一天,学校老师们为一年级新生点朱砂,寓意着孩子们从此开启智慧、目明眼亮,求知学习。

开学第一周,华小的孩子们不用上课,而是在各种游戏和实践中熟悉新环境,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心理“软着陆”,这种开学方式在华小、江北中心小学等不少甬城校园里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记者点评:

幼升小,从幼儿园生活的“玩”,到小学阶段的“学”,面对新环境,孩子可能产生心理不适、恐惧或焦躁等情绪。为了让他们迈好入学第一步,其中最重要的入学准备就是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心理安全过渡期”。

生涯规划课

“我对英语比较感兴趣,之前觉得学英语可以当翻译,做老师,但经过自己的一番调查,发现还可以从事英文律师、双语讲师等职业,对英语这个学科有了更多的了解。”9月1日,在鄞州五乡中学,2015级高一新生和学科老师同上开学第一课。

开学前,新生们以小组为单位,选择感兴趣的学科,通过采访师长的方式进行一次学科调查,并在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上进行汇报。

“学生们提前了解学科,并对自己的高中生涯有一个初步规划。”该活动负责人王老师说,“此次开学第一课将学科素养建设与学生生涯规划相结合,在接下来的学科教学中,学校会围绕自主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学促教’的课堂教学模式。”

记者点评:

2014年9月,国家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高考新政策增加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性。此后,浙江省公布2017年新高考,变文理两种选择为“7选3”,给学生更多选择。

学生有了自主选择高考科目的机会,这种机会同时也带来了压力与挑战,选什么?如何选?为什么要选?一连串的问题摆在学生和家长面前。这时候开设一门适合高中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也不失为一次有益的尝试。从某种角度上说,新高考倒逼学校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

生涯规划,听起来很玄,其实不然。它并不是让学生通过学习,就定下具体明确的职业方向,而是要让学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学会把兴趣转变成学科优势、职业兴趣和事业追求,在选课和选专业方面能够有的放矢。

红色历史课

今秋开学有些特别,当开学第一课与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宁波滨海学校,该校2300多名师生统一穿上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服装,在写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创造美好”的横幅上进行集体签名。

在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学校把图书馆布置成了浙东抗战历史藏品展馆,抗战时期浙东抗日根据地的相关战役、抗币、抗日(食米)餐票等300多幅展品,向学生细说那段红色历史。

在宁波慈湖中学,学校搜集了慈溪县立初级中学(慈湖中学前身)师生抗日救国的影像资料,制成展板和课件,让学生学习老慈中人艰苦卓绝的抗日故事。

此外,宁波第二技师学院、鄞州古林职高、荣安实验中学、宁波外国语学校、象山东陈乡中心小学等学校通过国旗下宣誓、看红色电影等方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新闻链接:

商报讯(陈春玲)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宁波学校“抗战内迁”展在宁波教育博物馆展出,市民们不妨去博物馆寻找宁波学校“抗战内迁”足迹。

此次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抗战爆发后,宁波各学校迁址的情况,包括甬江女中迁往奉化亭下镇,镇海县中迁往渡驾桥回向寺,宁波中学迁往南郊胡家坟,效实中学迁往鄞西高桥等。

此外,展室墙上有一个“听音装置”,装置里录制了当时宁中教师吕漠野作词、陈有文作曲的《起床歌》《早操歌》《进餐歌》《宁中篮球队队歌》四首校园歌曲。1943年,宁波中学从嵊县玠溪村搬迁至磐安县大皿村,这是该校从抗战开始后搬迁的第四个校址,为适应环境,学校实行准军事化教育和生活管理,据悉该装置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安全教育课

“小朋友们,在船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呀?”

“‘要穿儿童救生衣’‘要排队’‘不能乱走’……”

9月1日,宁海县长街镇岳井小学的孩子们在宁海“岳井渡壹号”上,迎来了开学第一课。

该小学有30余名学生来自与岳井村一水之隔的隔洋塘村,该村是宁海县唯一的海岛村庄,每年那里的学生要搭乘营运客滚船往返上学,每船每次限载20名学生。开学当日,为确保学生安全,海事局、港航、长街政府及岳井小学等相关人员陪同隔洋塘学生上安全渡轮课。

现场,海事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导学生怎么正确穿着救生衣,还给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各种渡轮安全事项。小朋友们在“海事叔叔”的引领下列队、报数、穿着救生衣,有序登上了“岳井渡壹号”。 

上学路上要注意安全,校园生活同样如此。8月29日,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来来往往的新生人群里,一群身穿蓝色制服,头戴警帽的民警特别显眼。他们穿梭于人群,向来往新生、家长发放防范诈骗的宣传单页,讲解防骗知识。

“仅去年一年,派出所立案了200起受害者是大学生的网络诈骗案。”文华派出所指导员李毕华介绍,从案件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大学生遭受网络诈骗的人数在逐年上升。2014年,在宁波南高教园区范围内立案的网络诈骗案件中,每1000名受害者中就有4名是大学生,每起案件的受害人被骗4000元左右。

李毕华认为,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初来乍到、涉世未深、疏于防范,很容易成为骗子作案的目标。为此,他特别提醒广大新生:不要轻信陌生人转账电话;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尤其是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

新闻链接:

商报讯(陆灵刚)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不能缺失。校园安全是个永恒的话题:饮食安全、出行安全、防溺水知识、校园消防、防骗常识…这些安全知识是每一个学生的必修课。

9月12日上午9:30,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有一场关于生命教育与安全的宁波教育大讲堂值得期待。主讲人是绘本培训课程专家,儿童文学作家,心理咨询师保冬妮。感兴趣的市民可在9月10日到(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凭身份证登记免费领取,领完为止。此外,宁波教育大讲堂2015年第六期教师节专题讲座将在9月8日下午2:30举行。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