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为13.6万中小学生建“特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7:05: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鄞州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何庞杰 薛丛川)搜集学校特色教育资料,整理归档学生专长、荣誉……开学后,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档案管理员仇小燕就忙个不停。新学年,鄞州将为全区117所中小学的13.6万名学生建立“特色教育档案”。省档案局副局长丁越飞说,打破学籍档案只重文化教学的惯例,让孩子的多彩人生有份“权威”印迹,鄞州此举不仅开了全省先河,在全国也很罕见。

茅山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金家漕小学成为全国首个双冠王手球小学……近年来,鄞州特色教育成果丰硕,一批优秀社团和个人脱颖而出。“这么有价值的内容,为何不规范地保存下来?”鄞州区档案局负责人说,今后翻阅学生档案时,看到的不应只有干巴巴的成绩单,而缺失他们在科学、艺术、体育发展道路上的成长足迹。

为庞大的学生群体逐一建立特色教育档案,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区档案局、教育局联合出台实施办法,设计出针对社团、选修课、个人的三种档案专题,要求各学校逐年建档,能补登完善的尽量追溯,保证社团档案和学生获区级以上荣誉的档案能够在各学校档案室永久保管。

工作虽然繁琐,却得到学校和家长纷纷点赞。塘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周鸿辉说:“小小档案成为助推‘一校一品’建设的好抓手,让学校真正成为快乐童年的记忆家园。”“我小时候的荣誉证书早就丢了,想不到现在学校能为我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荣誉做这么仔细的记录、保管,太有意义了。”华泰小学学生家长金杰说。

“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还能查阅到孩童时代的点滴爱好,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区教育局负责人说,“这份特殊档案不仅能帮助教育工作者认识学生、因人制宜鼓励发展,更将在促进学生自身价值的展现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