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互联网+政务”驱动社会治理创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7:12: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余晓辰 通讯员屠炯 张黎升)在创业创新风起云涌的宁波,一种另类的政府天使投资———大数据正悄然兴起。“只要短短1分钟,我们就能从开放平台免费下载上万条地址信息,作为创业的基础数据库。”对于众多提供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互联网创业企业来说,政府可公开的各类数据下载和服务,可能比真金白银更加珍贵。

作为宁波政务数据开放试点,海曙区已率先建成全国领先的数据开放平台,将行政管理、市场信息、服务信息、宏观决策等可公开的政务数据以“数据资产”形式免费投放社会。目前,平台已完全对外开放,数据总量20多万条,已经有数家宁波创业企业成为大数据开放与共享的受益者。

海曙的“天使大数据”,是我市以“互联网+政务”驱动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已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务云计算中心,包括市政务服务网、市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市安全预警平台、市智慧交通等在内的11个市级部门的近70个应用系统已经在云平台上线试用。人口、法人、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信用信息等数据库建设不断完善,数据开放进入小规模试点。

“各自为政、自给自足的传统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需求,建设统一的政务云计算中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能力、解决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的重要举措。”市经信委(智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应用,形成了集约化建设、一体化管理、拎包式入驻的电子政务建设新格局。

根据我市《关于加快推进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到今年年底,宁波将初步完成综合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数据采集、融合、挖掘和共享机制。2016年至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逐步建立异地容灾中心,形成较为完备的智慧城市大数据生态体系。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