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整合涉村财政补助资金 村干部不用“跑部门”要补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7:14: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张文胜)鄞州区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近日启动。明年起,对鄞州各建制村来说,将不再有扶贫项目补助、后进村补助等名目繁多的补助项目,代之以村综合管理经费补助。这意味着,此后村干部不必为项目补助东奔西跑,“多跑多补助”现象也将得到遏制。 

近年来,鄞州区涉村财政资金补助力度不断加大,全区农村面貌大大改善。但也存在补助项目同质化、资金使用分散等问题,甚至有村干部反映,同一座公厕,一天之内陪三批检查团。据该区财政局统计,今年全区安排村级财政补助项目预算5.78亿元,涉及18个部门55个补助项目。 

鄞州区刚刚制订出台的相关整合政策明确,撤销农村社区日常运作经费、健身工程等25个项目,设立建制村“综合管理经费”。补助标准为,将2012年至2014年三年平均自营收入少于100万元的村,结合人口等因素分成三类,分别给予30万元、40万元、50万元的补助。 

同时,该区还合并基本保障类项目,设立建制村人员经费补助,根据村人口数量等因素,分别给予6万元至8万元补助。整合各部门考评补助类专项资金,同时变部门分散评比公示为集中统一公示,增强项目评比的透明度和合理性。 

该区在保障村级基本组织建设经费基础上,继续加大对村级民生实事工程的支持力度,除零星工程补助项目予以撤销外,其余项目基本予以保留,包括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农村联网公路等。对于这类工程建设补助类项目,各村不必再跑对应的职能部门,而是先由各村将项目上报至镇乡(街道),镇乡(街道)根据规划进行统筹平衡后上报,再由区农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会审后确定。 

“以后,村里要上新项目,也不用费尽心思跑部门了,为村民服务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五乡镇明伦村党支部书记毛伟良说。鄞州区农办主任钱孝平表示,整合的目的在于增加涉村工程项目的计划性,加强管理,集中力量支持新农村建设。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