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沈氏祖传制酒”有望列入鄞州区级非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7:16: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沈氏祖传制酒”有望列入鄞州区级非遗

图为“白药”制作现场。

(南华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南华 通讯员陈科峰)昨日,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田野调查时发现,横溪镇道成岙村沈氏一门采用祖传土法制酒,其酒甜美可口、醇香四溢,有望申报县级非遗。

据了解,沈氏一门自其曾祖父起,已在道成岙村定居五代了,沈氏后人都传承了祖辈的手艺,个个会制酒,制酒技艺传媳妇,也传女婿、外甥等。如今,沈氏一门共有9人会制酒技艺,其中,沈安定、沈芝定、沈国定三兄妹和第四代沈孟军以酿酒为业,他们作为民间酿酒师傅,常被乡亲们邀请前去上门制酒,其中,糯米酒和高粱烧酒最受乡邻喜爱。

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调查当日,正逢“二姐”沈芝定在家做“白药”(酒曲的俗称),白药的原料是当地一种叫“辣蓼”的草,分割草、碎草、水拌、榨汁、揉米粉、搓团、沾“母白药”、稻草催酵、晾、晒等10道工序。白药做成后储存待用,谁家要做酒了,只要把白药拌入米饭,就能做成酒酿,再掺上水放上两个月,就酿成了酒。60岁的沈芝定告诉记者,她13岁就跟着父亲沈阿庆外出上门制酒,风里来雨里去,练出了一身好手艺,婚后她传艺给丈夫任海尧,使他也成了这一带闻名的酿酒师傅。每到年底,天天有村民前来邀请他们上门去酿过年米烧酒。

鄞州区非遗保护中心专家考察后认为,沈氏一门的制酒工艺采用传统的纯天然原料,此技艺如今在民间难得一见,且他们家族制酒规模庞大,故有望列入鄞州区级非遗名录。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