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让信访回归法治轨道 慈溪市积极推进新常态下信访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8:52:35   稿源: 慈溪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近日,附海镇王某、岑某被依法刑事拘留。王某、岑某的信访问题历时十余年,其诉求早在2005年已经慈溪、宁波两级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明确答复,后经省政府相关部门复核终结,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终审裁定。但去年以来两人近10次进京上访且多次故意非正常上访,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这种违法上访行为必须依法严惩,维护法律的尊严,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信仰法治之风。

  今年是“信访法治建设年”,也是国务院《信访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我市连续开展“信访督查‘百千万’”、“信访百日攻坚”两大专项行动,为推进法治慈溪、平安慈溪构建良好的信访生态环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始终以贯彻实施《信访条例》为主线,坚持“信访为民、民生为先”的工作理念,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信访秩序持续趋好。“圆桌夜谈”听民声解民忧,有效解决了领导干部工作与走访之间的矛盾,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今年5月出台的慈溪市集体上访和进京越级上访依法处置等相关工作机制,针对信访信息研判、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依法处置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制度出台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来市上访总量较去年下降50%,违法上访行为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信访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纠纷解决和民意表达机制,在法治体系逐步健全的过程中,虽然各级党委、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作了很多探索和创新,但老百姓“信访不信法”的困局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信访制度还将发挥它独有的作用。在当前体制下,让信访回归法治轨道是根本出路。“立规矩、重法治,按照法定途径优先原则,让信访在法治轨道下运行显得极为重要。”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通过开展信访督查“百千万”专项行动,努力变人民群众的“信访之访”为“信法之访”,将老百姓的“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自7月中旬开展集中督查以来成效初显,目前,全市共开展专项信访督查26次,列入全市督查项目库的87件信访事项已化解或基本化解14件。

  “依法信访、依法处访”的“双向规范”已成为我市信访工作新常态。一方面,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合理合法的诉求只要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抓好网上信访办理规范化工作,通过“强化考核”、“加强培训”和“统一标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环环入系统”。完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接待机制,安排公安、检察、法院工作人员到市信访局接访窗口定点接访,专项办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推进诉访分离。另一方面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规范信访行为,依法处置违法上访行为。记者从信访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对违法上访人员的调查取证力度,依法打击处置违法上访人员12人次,6人被依法刑事拘留,6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其中,掌起镇戴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观海卫镇吴某因多次到相关部门缠访闹访,严重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准逮捕。

  下步,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多元化解信访问题将成为我市信访工作新常态。目前我市已全面搭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诉求表达平台,畅通信访渠道解民忧,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信访工作。为加快健全人人参与的平安建设机制,深化拓展和谐促进会、“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基层自治载体,鼓励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参与信访工作,将基层信访工作力量进行有效整合,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率。-记者金晶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