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镇海一企业逃避环评隐蔽排污 职能部门地毯排查终查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9:03:28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执法人员提取水样。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钟旭辉  通讯员张裕  张亮)近日,蛟川街道工作人员整治柴家港镇海经济开发区段,在将河水抽干后发现,有一处排水口流出泛黄色液体,疑为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当天起,该街道联合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周边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终于在日前找到了这家隐蔽的违规排放企业——世波电子。

企业:法律、环保意识仍淡薄

去年,世波电子从外地搬至金达路,厂房恰好在柴家港边。这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企业规模不大,主要做传感器的组装,其中一道工序要用氯化铁处理应变片表面。因为有氯化铁的关系,所以废水颜色比较深。

“废水排到哪里、是否有废水回收处理系统?”“这个我们真不知道。”在世波电子,职工对于环保方面的工作几乎是一问三不知。

该企业车间共有四层,最高层车间为应变片清洗,产生的废水从四楼通过白色塑料管通向雨水管后流进柴家港,十分隐蔽。在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企业停止了应变片清洗。日前记者来到现场,仍能看到溅在墙面上的锈斑。

“我们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还是太淡薄了,我以为我们的污水量不大,是直接排到污水管里去的。”在区环保局的笔录室里,记者见到了世波电子的负责人张先生,他坦言,自己刚接手企业没多久,也不太清楚这些工序要办环评手续。经过此次事件,他表示将尽快补办。

职能部门:环境污染零容忍

“没有环评就生产,是绝对不允许的。”区环境监察大队监察员刘忠彬说,环评是指项目建设前对其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并提出相应污染防治对策措施,环保部门则根据评估情况进行审批。

根据检测,8月25日由环保执法人员提取的排水口的水样中,铁含量为每升645毫克,铜含量为每升145毫克,分别超过排放标准的215倍和290倍。据刘忠彬介绍,该企业只有应变片处理一个工序造成污染排放,目前已强制停止,区环保局还将依照法律法规对该企业立案查处。

由于受污染的柴家港为蛟川辖区,然而世波电子的注册地在庄市街道,没有备案、没有资料,给蛟川街道的排查带来了不小难度。

据蛟川街道经发中心主任何爱国介绍,8月初,该街道曾会同区环保局组织人员走访了辖区15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目的就是查看环评手续,检查是否有违规排污的行为。此次发现污染后,蛟川街道、庄市街道和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紧密合作,处理违规企业后,积极消除污染带来的影响。

下步,两个街道将继续开展排查,加大企业排污监管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出现。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