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75年前的《新华日报》重现镇海抗战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9:13:17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汪董  实习生董夏爽)9月2日,记者在市档案馆,见到该馆珍藏《新华日报》合订本。其中,1940年7月20日至8月3日的该报详细报道了镇海军民抗战消息。多篇连续报道真实记录下那段坎坷跌宕的岁月。

打开泛黄的纸张,那段历史清晰地浮现在字里行间。

7月20日《镇海城郊激战》:十七日在老鼠山强行登陆之敌,经我军迎击,激战至烈,同时敌舰上大炮及空中飞机整日不断轰炸,我军咸报必死决心,与敌周旋……

7月21日《浙东我军猛攻镇海,三军奋勇夺回镇远炮台》:在我(军)大举围攻之下,残敌极为狼狈,战斗意志全失,我军遂于19日下午4时攻克镇远炮台,歼敌极众。

7月22日《我迭克镇海各炮台,小港方面寇军全部就歼》:……迭克要点多处,并将各炮台相继克复。

7月24日《镇海口外敌舰遁去》:镇海县城及各要塞相继被我军克复,甬江两岸已无敌踪,镇海口外敌舰,亦悄然逸去。

7月25日《镇海之役,击落敌机三架,并获敌商轮一艘》:此次镇海之役,……在阵地上空击落敌机三架,着火坠海,民众称快。……

共计8篇报道,均在头条或醒目位置刊发,足见镇海抗战在当时局势中的重要性。

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新华日报》创刊于1938年抗战时期,持续至1947年2月28日,是中国共产党首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