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项目建设实施“表土剥离”保护土壤资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9:22:16   稿源: 宁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颜燕燕通讯员娄林江) “嘟嘟嘟……”此起彼伏的推土机作业声在三门湾大桥施工现场响着。昨日,中铁大桥局的工人们迎着炙热的阳光,紧张地进行着表土剥离工作。这是我县首次在项目建设中实施“表土剥离”,以保护珍贵的土壤资源。

数据显示,土壤依靠自然风化,形成1厘米的表土层,需要400年。也就是说,普通土壤30厘米厚的耕作层,需要超过1.2万年的时间来“养”成。曾经耕作过的土地就更珍贵。“表土剥离再利用,就是将农民经过千百年来耕作形成的熟土保留下来,并覆盖到符合条件的垦造耕地上。这项工作实实在在地保护了耕地资源。”县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表土剥离和再利用工作就是通过采取工程手段,对建设占用耕地的优质土壤进行剥离,并将其用于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的表层覆土、中低产田土壤改良、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总计需剥土22万立方米,目前进展十分顺利,全线已剥离表土14.3万立方米,全部运到指定的存储堆放点,有效保护了土壤资源。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