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海曙、镇海、宁海将纳入宁波云医院第二批试点范围

云诊室数量增加 功能进一步完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9 16:35: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9日讯(记者 殷聪 孔庆洁)在家庭医生的帮助支持下,不出社区就可以连接市内、北京、上海、杭州的名医进行远程会诊……通过一年的建设,宁波云医院已搭建“在线医疗服务平台”、“协同医疗服务平台”、“健康管理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在试点的江东区,宁波云医院已初步实现了“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医生网上做随访、公共卫生云路径、我的健康我管理”等五大功能。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通过一年努力,宁波云医院已初显成效。下步,云医院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云诊室数量,通过完善与拓展它的功能与业务来满足市民的看病需求。

  什么是云医院?据了解,宁波云医院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传感器技术、大数据技术,搭建宁波市区域化远程医疗服务和业务协同云平台(即宁波云医院平台),并以此平台为载体,以居民健康档案为纽带,通过优质医疗资源的整合重构和扩大利用,线上线下的服务联动,虚拟实体的业务协同,以及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到疾病诊治、病后康复的全程化健康服务链打造,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目前,互联网医疗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连接线、智能化与体验性,我们希望通过云医院重构现有的医疗服务卫生体系,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把小病、慢性病吸引到基层医院中,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说。在发布会上,王仁元给记者们列举了一项数据。去年宁波市门诊量约为7千万人次,如果按照宁波常有人口计算,每人一年看病次数约为10次。其中7千万的门诊量中有30%左右为慢性病。“如果这30%的门诊量有一半可以转移到基层医院,这个量也是非常可观的。”

  经过一年的努力,截至8月31日,宁波云医院签约的家庭医生已有175名,已经完成签约并在云医院可开展关联服务的居民已达6341人。通过云医院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线下自动延伸至线上。居民可通过网站或手机APP向家庭医生提出申请,医生通过云医院网上处方系统开具药品处方,居民就可以选择自助取药或药品配送,居民在社区就医看病变得更为方便、快捷。目前,宁波市云医院已建成12个专科云诊室,并按照自身业务特色开展了线上服务。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云诊室推出了慢病随诊服务;心理云诊室利用云医院特点为居民提供隐私性更强、选择自由度更大,咨询环境更轻松的咨询服务等。

  下步,宁波云医院云诊室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功能和业务也将得到完善与拓展。比如针对需求量较大的孕妇、儿童等群体开设专科云诊室,同时推出妈妈课堂、育儿课堂及定制的孕产妇服务、婴幼儿服务包等。此外,云医院的试点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在首批试点单位的基础上,云医院将把海曙区、镇海区、宁海县列为第二批试点范围。“不过由于云医院是个新生事物,相关政策仍有许多空白。比如医生网上就医的合法性问题,云医院的医保的支付问题等,这也是下步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王仁元在发布会上说。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