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饭后散步 老太从鄞州地界走到了奉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17:05: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范玉佩汪丹儿) 老人迷路走失是家庭之伤,也是社会之痛。尽管各方都在呼吁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是将“不常看望老人”作为违法行为。但不得不说的是,老年人迷路走失案件仍然频频出现。前些天,有位老太迷路了,从鄞州走到了奉化,最后还是民警帮忙才将她送了回去。鉴于此类案件多发,警方建议市民,为有需要的老人佩戴防走失手环,以备不时之需。

  9月20日晚上7时左右,奉化西坞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在白杜村加油站附近看到一名年纪挺大的老人在闲逛,问她家在哪儿又说不清楚,可能是迷路了。民警接警后赶去了现场,因为天色已晚,就将老太接回了派出所。这位老太身体还比较健朗,但年纪大了,说话不利索,怎么也说不清自己的名字。

  这让民警很苦恼,不知道老人的姓名就没法联系她的家人,对方都不知道会急成什么样。无奈之下,民警只能用笨办法——听音查名,老人说个“名字”就到系统里面去查找一番。但结果不尽人意,忙活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一点收货。

  最终被逼急了的民警发“大招”了,请来一群“老”同事帮忙听听。有一位老协警立功了,他从老太模糊的口音中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巧合的是,这个名字正好是老太儿子的,而老协警刚好和他认识。这下事情全明白了,老太家住鄞州区云龙镇甲村,饭后喜欢散步,结果这一走就有点远了,到奉化了。

  老年人迷路走失的案件近年来不断增多。据记者了解,仅奉化这边,今年1月至9月间接到的走失报警就多达272起,其中老人和孩子迷路走失的占了不少。无法进行语言沟通、缺乏有效的身份证明,家属没有及时报警等原因,是老人走失后不能顺利回家的主要障碍。

  “这些案件中,有一部分老人为阿尔茨海默症(老年性痴呆)患者,往往走着走着自己都不知道去哪里了。”民警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父母随子女来甬定居,但老人不会普通话且不识字,家人一疏忽老人就容易迷路走失。

  针对这样的情况,民警希望市民们能引起重视,尤其是有过老人迷路走失记录的家庭,在这方面要有所作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给老人配备老年手机,情况有异就电话联系。如果老人年纪实在过大,也可考虑为其佩戴防走失手环或者准备联系卡片。当然,警方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多关注老人,遇到迷路走失的,请及时伸出援手。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