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慈溪星海湾楼盘未能如期交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7:17: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几近交付的星海湾一直空置着。

作为昔日慈溪的明星楼盘,星海湾楼盘以欧式设计、地段区位、学区房等优势吸引了许多业主。然而,在开发商宁波宝诚置业宣布资金链断裂之后,业主们不仅没有如约得到正常的房产交付,甚至连索要违约金的过程都十分艰难。据了解,目前小区大约有400户业主,他们推选出了24位业主代表,开始了维权之路。

见习记者 劳育聪 

记者 陈 韬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小区停工近一年

涉事楼盘星海湾位于慈溪市崇寿镇,2011年6月开工。楼盘占地面积86000平方米,总户数1000户,分南、北两区,包括14幢小高层和8幢高层以及一幢酒店,住宅产权为70年,当初开盘的价格为6000元/平方米左右。楼盘的开发商是宁波宝诚置业有限公司。由于是学区房,加上楼房本身品质较高,2012年推出首批房源后,一度吸引了众多业主购买。

记者近日赶往慈溪。在星海湾现场的大门处立了一块“工程概况”的牌子,可以看到建设单位为宁波宝诚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浙江海丰建设有限公司。进入小区后是一派荒凉的景象,空地上的杂草已经有1人多高,道路上遍布碎石,楼房地下室内有大量的积水,阶梯上长满了青苔。现场的业主告诉记者,这里停工快1年了。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北区已经达到可以交付的状态,而南区还缺少一些结尾的附属工程。至于房子为何无法交付,据悉是因为开发商的资金出现问题,无法进行接下来南区的工程。宝诚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本来期望北区可以先交房,将房产证做出来,获得一部分资金,继而推动南区剩余工程。但面临的实际情况是,最初南区和北区的两块土地虽然是分开拍得的,不过当初对市场过于乐观,在做规划时,将两块地做在了一起。也就是说,楼盘南北区的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是在一起办的,无法分开交付。

记者在网上搜索宁波宝诚置业有限公司,发现其因未履行债务,已于今年1月份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违约金何时付、楼盘何时交付?都还不明了

业主说,原本开发商与业主们协商,一期大约70户左右,可以于去年10月31日交付;剩下300户左右,于今年8月31日交付,最后都未实现。

业主向记者展示了开发商交给业主的一份“承诺书”,里面写道,“为逾期交房的事向各位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同意在9月6日当天提前支付一个月的违约金(限2015年8月31日交付的业主),后续违约金支付形式以及交房日期在9月15日以前商定后再做回复。”落款日期为“2015年8月31日”。

但业主许先生说,每个月的违约金并不是按时打到卡上,只有部分的住户收到了部分违约金,大多数的时候,需要业主主动向开发商索要。另据了解,除了业主们无法入住、获得违约金外,负责施工的建筑商也未全数收到施工款。

宝诚置业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地与镇政府、慈溪市政府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同时也希望有其他大的房产公司介入,从而尽快解决资金的问题。

“原来房产开发商答应我们,9月6日支付违约金,9月15日进行协商,并给我们一个确切的交房日期以及每月几号支付违约金的确定信息,但直到现在依旧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许先生说。

业主:希望政府部门积极介入

北区业主代表孙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与开发商进行交涉外,他们还曾向镇政府、慈溪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寻求协商。9月6日,业主代表与崇寿镇政府进行协商,但目前还未获得一个确定的解决方案。

“作为业主代表,我们现在也很尴尬。一方面,业主将解决问题的希望放在我们身上,我们到处碰壁,找不到出路;另一方面,由于迟迟得不到确切的解决方案,业主们对我们的信任感也在下降。”孙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小城镇中的楼盘,星海湾的很大一部分业主是新慈溪人。据孙先生介绍,许多新慈溪人都是倾尽自己大半辈子的积蓄,按揭来买房子,现在真正是进退两难———一边要还按揭,一边仍然要支付房租。“辛苦了大半辈子才存下来的钱,感觉好像都打了水漂,大家都处于一种十分焦虑的状态。”孙先生说。

作为业主代表,孙先生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他们希望政府可以打造一个专门的平台,通过银行、基金或其他方式来注入资金,帮助这个工程正常地推进。

目前北区还有160~170套余房没有销售出去,希望政府可以出面将这些房产销售出去来解决资金问题。

另外,如果有一天资金到位了,业主们还强烈希望政府部门可以监管开发商将资金用到位。因为截至目前,业主们对开发商已经失去了信心,担心他们将这一笔资金去填补企业中的其他漏洞。

专家:关键是尽快找到接盘企业

记者昨天采访了崇寿镇童镇长,她表示,目前镇政府正在积极协商处理此事,但由于星海湾涉及的业主较多,对于业主的诉求,政府部门需要谨慎考虑后才能给出方案。

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郑发国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开发商因资金断裂导致项目无法继续进行,业主拿不到房子,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维权,但从实际操作上来看,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尽快找到接盘企业,因为就这场交易的双方而言,业主是处于弱势地位,下家接手,可以避免业主遭受巨大损失。“前段时间,北仑的一个大型商业体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企业宣告破产,当时项目预售的房屋已有800套。幸运的是,最后有一家集团公司收购了该房企的股份,破产重组成功。”

郑律师还建议,如果星海湾的开发商没有能力完成余下的工程,“最好的办法是业主通过律师,提出破产重组方案,由法院指定破产管理人,并寻找合适的接盘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政府部门应参与行政指导,帮助业主维权。”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