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世博熊猫兄妹告别宁波回故乡 两只新熊猫正在来甬路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7:19: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熊猫兄妹佑佑和汉媛昨回故乡

熊猫哥哥佑佑

熊猫兄妹佑佑和汉媛昨回故乡

熊猫妹妹汉媛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张正波 文/摄

昨天下午4时,雅戈尔动物园熊猫饲养员李行军看着两只装在笼子里的大熊猫,流下了泪水。“一路走好,有时间我会去看你们的!”李师傅喃喃自语。这两只给无数宁波人带来欢乐的大熊猫将告别宁波,回到它们的故乡———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基地。

“不过,别担心。我们向中国熊猫保护基地租借了两只熊猫,这两天会来到园里,以补这个缺。”雅戈尔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兄妹俩将回老家解决各自终身大事

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动物园熊猫园看到,妹妹汉嫒正在池子里睡午觉,哥哥佑佑正在宿舍里休息。饲养员李师傅对记者说,这种天气正适合熊猫生活,它们和人一样,也要睡一会儿午觉,不同的是,它们睡的时间很长。睡醒之后,它们就要踏上回乡之旅了。至于为什么不让它们同时到外面午休?李师傅说,现在熊猫正是发情期,因为它们是双胞胎,为避免近亲繁殖只好把它们分开。

说起国宝汉嫒和佑佑,宁波人不会陌生。据介绍,佑佑和嫒嫒兄妹两个出生于2008年7月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2011年4月作为世博大熊猫在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来到了宁波,结束了宁波动物园没有熊猫的历史。

李师傅说,熊猫一来,他就做饲养员,朝夕相处中,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一晃四年了,它们要走了,真的舍不得。他记得熊猫刚来的时候,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脾气暴躁,他就慢慢地哄它……时间长了,它们的情绪终于稳定了下来,也变温顺了。如果隔几天看不到他,它们就会急得团团转。相比来宁波的时候,兄妹俩体重都有了明显增加,佑佑由刚来的85公斤增加到了138公斤,汉嫒由86.5公斤增加到了113公斤。

送佑佑和汉嫒回老家,是因为他们到了该恋爱结婚的季节。“根椐规定,熊猫的繁殖必须到大熊猫保护基地进行。大熊猫一岁相当于人四岁,等于说它们都到了晚婚晚育的年龄,我们和大熊猫保护基地联系后,决定让它们回家。”雅戈尔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

国庆节前将引进两只熊猫正正和嘉嘉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有不少游客前来看佑佑和汉媛最后一眼,东钱湖一幼儿园的一群小朋友围在熊猫馆前,大声地叫着它们。还有人不停地问动物园的管理人员:这两只熊猫走了,还会不会引进新熊猫?

“我们已经和中国大熊猫保护基地重新签订了协议,再引进两只大熊猫,一只叫正正,还有一只叫嘉嘉,只有三岁,都是雌的,正属于‘花季’。十一前就会和大家见面了。”雅戈尔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这两只新熊猫的妈妈也很有名气,就是大名鼎鼎的华美。熊猫华美由中国政府命名,是首只在国外出生后回到中国的大熊猫。华美1999年出生于美国圣迭戈动物园,2001年在美国圣地亚哥市动物园度过了它的第一个生日。华美是1990年以来在西半球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也是历史上在美国出生的第5只大熊猫。华美是第一只在美国出生并存活下来的熊猫,其象征意义非同一般。2004年2月13日“华美”由美国回国,运抵卧龙,而正正和嘉嘉正是她的两个女儿。再有几天,它们就要到宁波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