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明年毕业今年就被抢空 宁波家政专业学生就业吃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07:13:5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昨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家政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专项基金颁发仪式,32位同学受到表彰。

根据宁波市贸易局设立家政服务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第一志愿报考家政专业并被录取,给予6000元/人的奖励;有志愿报考家政服务专业并被录取,给予3000元/人的奖励。

不过,比表彰更令新生振奋的是,昨日学校发布的该校家政服务专业人才信息。其中显示,2016年才毕业的学生,现在已经全部被抢购一空。

□记者 章萍

36位学生,是谁收了他们?

都是不错的家政企业

看着学校提供的名单,记者发现,36位学生去的都是不错的家政企业,比如有管家婆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好月子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米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等等,大部分都是家政育婴企业。提供的岗位也不错,总经理助理、行政助理、培训师、督导、客户经理等等。

而且给家政专业高职生开出的薪水也不低于本科毕业生。

比如宁波美乐门家庭科技服务公司根据学生的能力、岗位和未来的发展空间开出了3000元—4500元的月薪,中层管理8万元年薪保底,高层管理为15万元以上保底。

美乐门老总徐建国说:相比一线的服务人员,他们的确有很多优势。家政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化,像我们企业,就钟点工来说,就有很多标准,厨房、客厅、房间、书房、卫生间所有的清理标准都不一样,大学生理解能力会比普通的服务人员强很多。企业需要这样的年轻人去引领更多年龄较大的服务人员去理解执行这些标准。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公司的运营需要很强的网络推广意识,所以这些就是这个专业大学生的优势。”

没有经验,能做好培训管理?

科班出身技能不比保姆差

高校的家政专业,一直以培养高级保姆著称。

但是,昨天学校家政服务专业主任朱晓卓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培养目标绝对不是保姆。”

“那你们想培养什么?”

“管理者,或者是培训保姆的老师。”

“如果没有一线经验,怎么做管理,怎么做老师呢?”记者提出质疑。

他回答说,现在保姆的水平还是比较低,学历也不高,作为科班出身的家政大学生技能上不会比保姆差。

81890和宁波家庭服务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宁波10余万家政从业人员中,高学历者占比不足1%,现在的家政市场上,从业者仍以60后、70后居多,这些从业者认为自己的职业寿命不长,对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性不高。而据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的调查显示,全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占43.8%,初高中学历占51.7%,专科及以上学历只有4.6%。

他举了个例子:“这次宁波市家政服务技能比赛,我们学生和保姆一起比,马上看出谁是强者了,第一名都是我们的学生,当时现场就有不少4050感叹‘干了几十年的厨师,输给了初出茅庐的90后’‘做了十多年的家政,不如一个小姑娘’。所以他们去做培训是完全有可能的。”

■声音

被称为高级保姆,心里舒服吗?

大部分学生看好这个市场

李煜璐,是家政专业班的班长,招聘时,一共有10家企业的老总和经理都举起了要人的牌子。最后,李煜璐选择了美乐门家庭科技公司。

今年7月,她正式进入这家公司实习。经过公司培训,她现在担任公司的客户经理。

“我不是仅仅在办公室处理事情,我也做一线的。”李煜璐一点也不忌讳自己钟点工的经历。

就在9月上旬,她迎来了人生当中第一个客户。

“那户人家刚装修完,请我们去打扫,我和另外一位同事一同去的,我们足足干了8.5个小时。”她说,“第二天我双脚发软,站都站不稳,双手抬不起来,也握不紧,真心是累死了。”

“你一个大学生,去帮人家打扫卫生,会不会有点不好意思?”

“别小看钟点工,那也是有技术含量的。比方说我们使用的毛巾,湿度也会分等级,拧不出水的为一度,适合擦木质家具和干净的桌面,二度就是稍微带点水的,适合擦各种比较脏的地方,而三度是我们比较忌讳的湿度,因为对物品会有损害。”

她还说:“一线是必不可少的经验,也是成为一个部门经理的先决条件。所以她不会放弃公司给予的机会。”后来她又接了好几单业务。

她说:“其实大家都很看好这个市场,毕竟这个市场很大,而且越来越精细化,给我们很大空间。”

她透露说,就目前阶段来说,大家都在岗位上很拼命实习,有的是家政服务公司、有的在医院、有的在养老院、有的在托儿所,很多人在做一线,钟点工、照看老人、照顾孩子,好像没有一个想转行的,大家都认为其实还有很多空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