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网友说事 正文

同学结婚发来账号要红包 明码标价2688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07:02: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殷欣欣

“十一”将至,很多新人将结婚好日子都选在了“十一”黄金周期间。而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此时又将是“红包季”。

近日,在宁波某论坛,一网名为“熊爱”的网友发帖征求意见,称一个不是很熟的老同学突然打电话邀请他去参加婚礼,他因为没时间婉拒后,对方竟然发来了账号,并明确提出建议价2688元。“我该怎么办?给还是不给?”“熊爱”表示十分纠结。该帖爆红的同时,引来板砖一地。

结婚同学发来账号,并附建议价2688元

“熊爱”说,他和要结婚的老同学并不是很熟,近几年都没怎么联系和走动。对方打来电话说十月一日要结婚,问他有没有空参加。他因为“十一”早有安排就婉拒了。“可电话那头笑呵呵地说,如果人实在没时间来,同学的情份到了也是可以的……”几分钟后,那位老同学就发过来支付宝账号,还附上建议价———2688元。

这下“熊爱”不得不好好考虑一下这红包要不要给了,他说:“不给嘛又担心哪天同学聚会的时候被他各种难堪;给嘛自己心里还是有点不愿意,毕竟在我们老家一般的同学给个1008元算不错了。而且哪有连给多少钱都规定好的?”

网友认为这是“借结婚敛财”

“熊爱”表示内心很纠结,希望广大网友支支招。有网友说:“如果你已结婚,收过人家的红包,要适当增加,还人家人情。如果没结婚,这种不怎么联系的,就算了。”而多数网友都很坚决地表示这红包不应该给。网友“吃樱桃的小丸子”说:“这建议价也太狠了吧?赤裸裸地敲诈啊?”马拉维土著@qq说:“这个明显是借结婚敛财,我看还是不要送了,这种同学等你结婚了,他会和你断绝所有联系的,因为他的出发点是只想钱,不是想你!”网友“finding_nemo”说:“长期不联系而且关系一般的同学还是果断拒了吧,我碰到两次都是这种情况,都是到现在有去无回。”甚至还有网友建议果断把这个同学拉黑、拒交。

远嫁国外的宁波媳妇:老外结婚一般送礼物表诚意

据了解,结婚现金红包在其他很多国家并不流行,老外结婚仍保持着送礼物的传统。

远嫁美国的宁波姑娘Anica说,在美国结婚是不送红包的,一般结婚的新人会列一张他们所需要礼物的清单,然后亲朋好友会选择自己要送的东西,并在清单上做备注,以免礼物送重复。“如果结婚新人经济条件特别差,直系亲属认为现金对他们来说更实用的话,才会直接给现金。”

而嫁到德国的金女士告诉记者,在德国他丈夫的老家,新人绝对不会收现金红包的,即便你给的红包再大,也会被退回来。因为他们认为,你肯花心思去挑选礼物,才显得有诚意。“记得当时我老公的朋友结婚,对方直接发来了一份愿望清单,上面都是居家过日子要用的东西,还标注好谁买什么。我们分到的是一套餐具,于是我就从国内买了一套景德镇的陶瓷餐具。对方收到后非常开心。”金女士说,“以后他们在家吃饭时,会经常想起送礼物的人,这多有意义。”

另外,外贸资深从业人士张先生说,他和欧洲、美洲甚至东南亚等众多国家的客户、朋友结婚都是送礼物,“一般送对新人来说有意义的、或者自己认为比较有意义的东西。像我结婚时,很多外国朋友都送来了他们国家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东西,甚至有个朋友还给我妻子送了一块他祖母珍藏的丝巾。”

让结婚礼金回归原有的文化内涵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博士游建章分析认为,婚礼礼金最初是一种文化礼仪,表达的是对新人的祝贺,就是不在乎数额多少,侧重的是心意表达。后来结婚礼金逐渐演变为经济互助的性质,即大家凑份子,集中力量帮衬刚组建家庭的新人。到现在随着人们价值的多元化、生活交往形式的多样化,一些人将结婚礼金引进到众筹思维模式。

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解读网友同学索要结婚礼金的事情:比如当事网友认为自己和那个同学不熟悉,但也许对方认为他们之间关系很好,所以他主动讨要红包,并不觉得自己唐突;当然也有可能他的确目的不纯,想借着这个机会谋私利。无论如何,还是呼吁大家不要让结婚礼金变了味,要让其回到原有的文化礼仪内涵上。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