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抑郁症患者数持续5年上升 年龄跨度大 女多于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7:17: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我市抑郁症患者数持续5年上升

□记者 童程红

近年来,抑郁症逐渐为人们所熟知。昨天,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康宁医院了解到,我市抑郁症患者人数持续5年上升,包括门诊及住院患者。另据不完全统计,还有大量饱受抑郁情绪困扰、却没有就医的潜在患者。

抑郁症患者人数持续5年上升

浙江省流行病学最近调查显示,目前全省抑郁症发病率约为4.3%。记者昨日从我市精神专科医院市康宁医院了解到一组数据,显示5年来,我市抑郁症患者人数持续上升。2011年,确诊患者有2.9万人,而2015年1至7月就已达到3.1万余人。住院患者同样逐年增加,从5年前的一年300人,增加到目前的约700至800人。这些患者病情基本都是中重度,不少患者有过一次或多次自杀的经历。

市康宁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胡珍玉分析,抑郁症患者人数上升,一方面与人们日渐增大的精神压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市抑郁症筛查和宣教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关。据市精神卫生办公室调查显示,宁波社区居民的抑郁症知晓率在2009年仅有42.6%,但到2013年突破了80%。

“知晓率和就诊率是成正比的,从这个层面来说,患者人数增加,不见得是坏事。”胡珍玉说,近年来,抑郁症患者早期发现的比例在增加,这说明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了。

抑郁症患者年龄跨度大

从门诊记录来看,抑郁症的患者年龄跨度很大,小的七八岁,大的七八十岁。

胡珍玉表示,青少年发病,多与人际关系、学习压力、家庭环境以及父母教育方式有关。

胡医生提到前不久收治的一个女孩子,原本是重点初中的尖子生,明年就要中考了,可不知怎么地成绩下滑,最后干脆不去学校了,父母一个劲追问,她就说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学不进去。

通过询问,医生发现,这个女孩子从小的成长环境就是“一切为了学习”,父母本身文化程度较高,对女儿的期望也很高。导致孩子除了书,没有别的朋友,也无法融入周围环境,心情始终不太好。在一次考试发挥失常后,就开始抑郁了。

中老年人发病,原因相对多样,如夫妻关系、子女教育问题、工作情况、父母赡养问题等。一部分女性还会因为婆媳关系、妯娌关系甚至邻里关系而抑郁。

“上述原因诱发的抑郁症,特别强调针对性的心理治疗。但不是所有的抑郁症患者都有一个明显的诱因。”胡珍玉说,不明原因的抑郁症患者,病情相对更顽固,治疗起来更需要系统化。

女性就诊人数多过男性

从门诊情况来看,无论哪个年龄段,患者人数均是女性多过男性。

市康宁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医师高树贵表示,女性相对更“玻璃心”,容易多思多虑,抗压能力、调节能力也相对差些,这些都会助长抑郁情绪。而且,女性在产后、更年期等几个特殊的时间段,内分泌有所变化,也容易引发抑郁症。

相比之下,男性更理性,承受能力更强,思维方面也不容易钻牛角尖。这让男性在一定程度上对抑郁症免疫。

但门诊中,男性患者虽然数量少,但病情相对要重一些。“很多时候男人扛不下去了,才会来看医生。”高树贵说。

他建议,经常受到抑郁情绪困扰的人,不妨做一做焦虑量表、抑郁量表检测,以早早发现抑郁症苗头并给予干预。

胡珍玉说,人们应该把抑郁症当作慢病来看待和管理,而不是将它妖魔化:“有好多患者经治疗后,完成了学业,找到了工作,还成家生子,他们的人生并没有因为这个病而长期陷入黑暗。在门诊中,我们也经常会拿这些正面的例子来鼓励患者。”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