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常穿高跟鞋患了“拇外翻” 医生:鞋跟7厘米是极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7:20: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刘扬

职场女白领上班通常爱穿高跟鞋,腿好看更显气质,然而这却有着健康隐忧。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中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楼红侃那里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接诊了不少因穿高跟鞋引起“拇外翻”患者,平均每周一到两例。

常穿高跟鞋女性更容易患“拇外翻”

沈女士今年40岁,进入职场十多年,平时上班几乎都是穿高跟鞋。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沈女士脱鞋子的时候发现,双脚拇指向小脚趾方向倾斜。

个把月前,沈女士突然发现穿着高跟鞋双脚拇指开始隐隐疼痛。近日上班的时候,沈女士不管穿不穿高跟鞋,脚趾都疼得不能落地走路,只好上医院检查。接诊医生楼红侃看了下沈女士的脚趾,询问对方有穿高跟鞋史后,根据检查情况告知她得了“拇外翻”,而且比较严重,须进行手术矫正。最终,沈女士选择了接受手术治疗,矫正双脚拇指的畸形。

楼红侃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以来,患“拇外翻”的病人不在少数,平均下来每周都会接诊一两例病人,这些病人年龄多数在30岁至40岁左右。

“拇外翻”可以自查:脚拇指向小趾倾斜

像沈女士这样的拇外翻畸形,常穿高跟鞋的人几乎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拇外翻,其实可以简单地先脱鞋自查。正常情况下,脚拇指应该是与其他脚趾并列向前,而拇外翻则表现为:脚拇指向小趾方向偏斜,甚至与第二趾交叉、重叠,医学上称为拇外翻,俗称“大脚骨”。

“如果脚拇指和第二趾交叉,那么可能已经是较严重的拇外翻了。”楼红侃说,拇外翻症状不仅影响美观,由于拇指变形隆起处长期受到鞋子挤压,还会加剧局部疼痛。

虽然“拇外翻”的发病原因既有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后天走路、穿鞋的影响,但楼红侃从临床诊疗来看,多数是长期穿鞋不起当引起,如一些鞋头过尖、过高、挤脚的鞋子,容易导致或加重“拇外翻”。

鞋跟高于2.5厘米不宜常穿

那么,如何科学地穿高跟鞋?楼红侃建议,日常长期穿着的鞋子,鞋跟不要高于2.5厘米,如果偶尔想穿更高跟的鞋子,7厘米是极限。超过7厘米甚至10厘米的“恨天高”,医生不建议作为日常穿着。

事实上,很多女性已经有不同程度的“拇外翻”了,如果有以下情况,医生认为是不适合穿着高跟鞋的,因为再穿的话会导致疾病加重和损伤出现:

16岁以下少女,因为足骨、脊柱、骨盆都未发育成熟,在外力的作用下很容易弯曲、变形,长时间穿高跟鞋会危害正常足弓而诱发扁平足;

有“拇外翻”迹象或原先就有扁平足的人,穿高跟鞋时由于重力作用及鞋的坡度增加,将脚趾挤入窄而小的鞋尖内,会诱发形成拇囊炎或大脚骨;

患膝关节炎和膝盖曾做过手术治疗的人也不宜穿。穿上高跟鞋后,是脚前掌先着地,容易导致膝关节、盆骨等部位要承受更大压力。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