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又一只“大圣”闹慈溪 疑从九龙湖猴岛上跑出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7:46: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又一只“大圣”闹慈溪

昨日,猴子再次出现在慈溪龙山。 图片由网友提供

□记者 边城雨

今年8月份,有一只猴子在慈溪到处撒野:入户捣乱、拦路抢食、吓唬小孩,甚至还抓伤了人……着实将当地村民折腾得够呛。经过林业部门的努力,终于将这只猴子抓获,并送到了动物园。

但是,这几天,又有一只猴子出现,在慈溪龙山到处出没,虽然给人们带来了不少乐趣,但是也有不少安全隐患让人担心。

猴子每隔两天就出现一次

“这只猴子在慈溪龙山邱王村停留已经好几天了,晚上还会去附近居民家里觅食,听说不给它食物还会扔瓦片。”前天下午,在慈溪龙山打工的闻先生对记者说。

闻先生说,最近半个月来,这只猴子经常出现,他们周边一共有9家工厂,猴子每隔两天都要轮流到每个工厂打一次秋风。“现在我们都掌握到习惯了,看到它来了,就把牛奶和水果什么的奉上,如果不给,怕它行凶。它还和狗抢食吃。”

在闻先生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这只猴子应该是一只成年猴,给它牛奶,它会自己插吸管。给它水果,自己会剥皮。吃饱了之后,还会做鬼脸儿。

“这只猴子每次吃饱之后,就沿着树走了。倒也没有伤到什么人,可是我们担心,如果有小朋友遇到了,猴子要是猴性发作起来,伤到小朋友该怎么办?”闻先生对记者说。

网友“小卡妮”也报料,在离龙山不远的新区七塘公路边,经常能看到这只猴子来串门,猴子虽然给人带来了不少乐趣,但是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也让人担忧。

疑似来自九龙湖景区

报料人都说,猴子多半来自九龙湖景区,因为他们所处的地方离九龙湖本身不远,大约只有十多里的路程,以前他们路过时,就看到猴子经常出没,保不准就是这些猴子到到慈溪来“旅游”了。

对此说法,九龙湖景区相关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否认。据介绍,20多年前,当时的九龙山庄宾馆引进了3只猴子,放养在九龙湖中央的一个小岛上,这个小岛之后便一直被称为“猴岛”。目前,猴岛上已繁衍了百余只猴子。如果有人在景区外面看到猴子,应该是从猴岛上游到岸边然后跑到山林里的。

据悉,九龙湖景区的猴子分为在山林间放养与在笼子中饲养两部分。记者到九龙湖景区采访时,不时有猴子从旁边的树林中跳出来,看到游人一点也不怕,如果给它们吃的,会很友好地接过去。

猴子跑出猴岛,有多种原因。“一部分是在‘猴王’争夺战中失利的猴子,因受到新任‘猴王’挤压,会选择逃离猴岛,变成流浪猴。”猴岛管理人员说。另外,每年六月,因对岸成片的杨梅成熟,成群的猴子就会攀援废弃的索道,去对岸一品美味。还有,在酷暑难耐的七八月间,很多猴子会选择在九龙湖中游泳消暑。“因为后两种原因离开猴岛的猴子,可能会迷路,最后难以返回猴岛。龙山看到的猴子,有可能属于此类。”

景区管理措施不够到位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陈姓工作人员,据他介绍,从图片来看,这只猴子应该是一只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此不要加以伤害。这些跑出来的猴子一般情况下,只要人不去主动挑逗它们,它们就不会发起攻击。同时,猴子动作灵活,如果想把它们抓回来,除非将其诱到屋子里或者将其击昏,否则很难擒获。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打扰它们,让它们安静地生活。九龙湖周边植被丰富,生态越来越好,猴子很快就可以适应这一野外生存环境。如果各方面条件具备的话,经过多年的繁衍生息之后,也许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野生猕猴群。

镇海区森林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图片判断,大家看到的猴子应该是从景区内猴岛上人工饲养的猴群里跑出的,此前他们已多次接到过市民的反映。目前,此事已经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九龙湖景区是有野生动物饲养资格的,但管理措施不是很到位。他们此前已经通知景区,加强管理,堵塞猴子跑出来的漏洞,以免造成不安全因素。他还提醒市民,这些猴子具有野外生存的本领,一般不要动它,如果威胁到居民的人身安全,可以报警。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