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近期小儿腹泻多发 按摩拇指和肚子有助止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7:55: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刘扬) 这一周,到宁波市中医院儿科门诊看病的孩子,以呼吸道和肠道疾病为主。其中,小儿秋季腹泻有明显增多趋势,差不多占门诊量两成。

昨天,市中医院儿科主治中医师郑含笑说,根据往年门诊,2岁以下小儿中招秋季腹泻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越来越多。

现在已经进入秋季腹泻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从传播方式来说,通常是经口或者粪便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感染致病,这时候小儿如果在幼儿园或在外游玩时接触带病毒的玩具,很容易感染上病毒。

不过轮状病毒,来势看着挺凶猛,但家长不要过于急着乱用药,要给孩子自己恢复的时间,宝宝只要没出现脱水的情况,一般来说就问题不大。

有两个穴位推拿方法,中医师推荐家长们可以在家试试。找到小孩拇指外侧边缘,将小儿拇指屈曲,往向心方向反复推,这个按摩方法可以补脾经。另外一个是逆时针摩腹,用手掌面揉摩腹部,每次200-500下,有止泻效果。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