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被解救的小非非现在生活得很好 在市区一幼儿园上中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8:59: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小非非现在生活得很好,在市区一幼儿园上中班,老师和同学对他过往的经历一无所知

■“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后续

小非非,2011年9月3日在象山石浦下塘村一出租房里被民警解救,今年9月19日,其个人信息被公布在“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上。

一时间,孩子的命运牵动了一座城市的心:这个有着圆溜溜的大眼睛,长得虎头虎脑的男孩,如今身在何方,生活得怎样,因遭受巨大的人生变故而受伤的幼小心灵是否已经愈合……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恩美儿童福利院(据“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的资料显示,系葛非非被解救后生活地)得到一个好消息:小非非现在就跟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上幼儿园,有长辈的疼爱。

同时,商报已通过网络与部分中央媒体联系,希望帮助找到小非非的亲生父母。

记者 胡珊 石承承 张贻富 

非非现在生活很好

尽管记者表达了想要见一眼小非非的要求,宁波市恩美儿童福利院负责人还是婉言谢绝了。她表示,小非非目前被寄养在宁波的一户家庭中,这么做主要是出于对孩子健康成长和寄养家庭隐私的考虑。

“不过,他现在生活得很好。”负责人说,院方每个月都会到寄养家庭去看望小非非,他就像家里的小主人一样招呼客人。

也正是基于对孩子健康成长和寄养家庭隐私的考虑,记者接受由负责人来介绍小非非目前的生活状况:

2011年,小非非被解救后送到福利院,并在福利院生活了差不多2年。这2年里,院方除了对他的日常生活进行照顾外,还对他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身体的健康状况进行彻底的了解。

在这期间,院方还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帮小非非寻找一个适合的寄养家庭。院方负责人表示,寄养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特别是像小非非这样健康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健全的家庭中更适合他成长。

2014年,小非非被送到寄养家庭中生活。这名负责人说,寄养家庭生活在市区,家里条件不错,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能够确保孩子有足够的生活空间;寄养家庭经济条件殷实,女主人绝大部分时间在家,拥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而且寄养家庭本身就有孩子,也具备照顾孩子的经验和能力。

目前,小非非在市区一所不错的幼儿园念中班,老师和同学对他过往的经历一无所知,“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就像一个普通的孩子那样生活。”院方负责人说。

已经5岁的小非非,健康状况良好,和同龄孩子相比是标准的。

寄养家庭会每月评估

福利院是怎么帮小非非找到现在的寄养家庭的?院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到他们福利院来登记申请收养的家庭很多,但有寄养意向的家庭不多。“毕竟寄养和收养还是有差异的,目前在福利院接受寄养的家庭不到10户,大部分都是从社会爱心人士中挑选产生。”

找到小非非的寄养家庭比较偶然,对方是福利院一户寄养家庭的朋友,一直都有献爱心的想法。小非非送来以后,经过寄养家庭的介绍,这对夫妻向福利院表达了愿意接受小非非的想法。院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综合评估,觉得这对夫妻符合民政部《家庭寄养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条件,而且条件还不错,才把小非非送到现在的寄养家庭中。

院方负责人强调,并非给孩子找到了寄养家庭,福利院就撒手不管了,“我们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上门去拜访1次,每次拜访会从家庭环境、卫生、抚育、孩子的身心健康等各方面,全面评估寄养家庭是否适合孩子继续寄养下去,如果评估不合格,我们有权撤销寄养家庭的资格。”

这1年多来,小非非的寄养家庭各项评估结果都很好。“说真的,小非非的寄养家庭真的很负责任,昨天他们还在跟我联系,交流他们的感受。之所以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他们的顾虑并不在他们自己,而在于孩子。他们非常在乎孩子的感受,担心过度的曝光会让孩子被周围的人认出来,会给孩子心理带来伤害。”

院方负责人说,“按照国家规定,被寄养的孩子的基本生活费用都是由政府负担的,每个月有1000多元,这些钱福利院并没有全都交给寄养家庭。孩子的医疗费、教育费,甚至是买衣服的费用,福利院仍要求寄养家庭向他们报销,这也是为了让福利院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确保孩子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全面的保障。”

如果您想去福利院探望孩子

这点可能需注意

院方负责人说,以前经济水平比较低,社会上更多关注的是落在福利院的物质保障上,但这几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福利院更加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

社会爱心人士频繁的探访虽然都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但是如何向孩子提供有益于他们成长真正有利的帮助,却是往往会被忽视的环节。

“经常会有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福利院探望孩子,说是目的是让自己的孩子受受教育。让他们的孩子看看福利院的小朋友生活怎么苦,没有父母的孩子怎么样,他有父母是一件多幸福的事。”

对于这样的情况,院方感觉很无奈,院方负责人说,“孤残儿童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但同时又非常希望大家能够配合福利院一起努力,用正确的观念和方式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让孩子们从小形成健全的人格,健康成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