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鄞州一所学校“逼”着学生提问 问得好还有奖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9:34:26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课堂中,往往是老师抛出一个问题,然后底下的学生就没有然后了。但昨天上午,在邱隘实验中学的社会课上,学生提的问题比老师还多,忻老师就被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问倒了,而这样的情况,在语文、数学、英语课堂上也时有发生。

这并不是学生比老师掌握的知识更多,而是学校开设了一门“质疑、释疑的灵动课堂”,这门课就要“逼着”学生提问,进而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

课堂上学生的提问,常常难倒老师

忻老师是社会老师,也是学校的副校长,忻老师说,以前都是“我讲你听”的授课方式,互动的不多,但现在学生提的问题很多,比如学生就提了一个二月革命的问题,他一时也答不出,还得去查一些资料,才能解答这个问题。

不仅忻老师被问住,校长余文君也是语文老师,余老师说,她也常常被学生问住,比如有一次在讲《丑小鸭》故事的时候,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老师,《丑小鸭》的故事说得不对,因为从生物学的角度,不管丑小鸭有没有奋斗,它都会成为白天鹅,这文学是不是在瞎折腾呢?”

……很多问题,余校长也常常被问住。

量化问题条数,“倒逼”学生思考、提问

那么邱隘实验中学的学生一直是这么好问吗?

余校长坦言,刚开始,这些学生并不是这样。为了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2013年,邱隘实验中学开设了“质疑、释疑灵动课堂”,任课老师要求学生预习课本,然后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写到预习本上,上交老师,个性的问题,老师批注解答,共性的问题,老师收集,进行二次备课,然后课堂上进行解答。

但是一开始,学生连怎么提问都不知道,有些学生甚至直接抄课本上的思考题来应付。为了让学生认真预习、思考,余校长说,她索性把问题进行量化,有点“逼着”的味道。

“我的语文课,通常要求学生每人至少要提3个问题,”余校长说, 为了鼓励学生提问,学校还开展“质疑之星”评选,问得好、问得巧、问得多的同学,学校还有电影、野外烧烤等奖励。渐渐的,学生提的问题越来越多。而要想提出好的问题,就必须好好预习和思考,这对学生的学习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同样,有些学生提的问题,已经成了老师课题研究、论文的方向,这些内容,让邱隘实验中学老师在其他学校交流上课,也得到了一致好评。通讯员 薛丛川 记者 王丹静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