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喝”上再生水 江东一处臭水沟变身景观河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9:36:26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江东区甬江大道和世纪大道的交界处,有一条近十米宽、千米长的城市内河。两年前,因为水质太差,它曾是一条让大家满腹牢骚的臭水沟,如今却成为了城市内河治理的范本。

  昨天,市城管内河管理处设施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陆家河的特殊在于是一条“断头河”,由于一头被截断了,长期来没有源头活水,导致富营养化污染严重。

  通过近一年的治理,现在每天有5000吨再生水和陆家河的河水交换,让陆家河的水质已经远超普通的内河水,升级成景观河道水。

  那么,陆家河又是怎样“喝”上再生水的?多亏了一套再生水回用河道生态化修复的技术工艺。这套工艺能利用生态系统的净化能力,能对尾水进行净化、涵养再生,以恢复水的天然性状及,水体活性,再回灌至河道。

  这样一来,“断头河”就彻底被激活了,眼前的河水不仅变得清澈,而且没有了任何气味。就连教授专家都点评称:“目前这套工艺在内河治理上,在国内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据了解,陆家河也是宁波第一条采取该工艺“喝”上再生水的城市内河。昨天,陆家河还吸引了上海同济大学环境与工程技术学院的教授前来实地考察。

  通讯员任宓娜顾梦婕

  记者王凯艺文/摄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