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小小马蜂蛰一口 镇海半百老汉差点一命呜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9:38:58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老实巴交的许老汉(化名)摊上事了,差点一命呜呼。

昨天上午,他在自家的田里干活,左胳膊被马蜂蛰了,当时只是觉得肿痛,没多久,胳膊出现一片红色皮疹。他赶到龙赛医院求诊,正在挂号时就觉得胸闷,随即不省人事。

幸亏是休克在医院,经过抢救,目前他已经转危为安。

夏末秋初,天气转凉,是马蜂的活跃期,龙赛医院急诊医生说,最近几乎每天都收治被马蜂蜇了的患者。

马蜂蜇后出皮疹

老汉在医院休克

许老汉是镇海的一位农民,今年55岁。在地里摸爬滚打半辈子,他对各类虫、蜂习性甚是了解,但这次,还是差点栽在了马蜂的蜂针下。

昨天上午,他在自家花生地里拔草。突然,一只大马蜂朝他飞了过来。许老汉伸出左胳膊一挥,当即被蛰了一口。他觉得胳膊上一阵火辣辣地痛,赶紧拔出毒刺,以为没事了,但没多久,胳膊上就出现了一大片红色皮疹。

他以为是过敏,但吃了药之后,皮疹不但没消退,还变大了。他赶到龙赛医院挂号,准备找医生看看。

正在排队时,许老汉忽然一阵胸闷,随即不省人事躺在地上,医护人员连忙将他送到了急诊室。

接诊的急诊外科张坚若副主任医师说,当时老汉浑身都发出了皮疹,“多亏是休克在医院,否则有生命危险。”

因为抢救及时,目前许老汉已经转危为安。

夏末秋初马蜂活跃

被蜇后有生命危险

龙赛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琦说,医院最近一周每天都要收治几个被马蜂蜇了的病人。

马蜂学名胡蜂,也被称为黄蜂,多数喜欢在树上、房檐筑巢,还有的会在土里或者石头缝隙里筑巢繁衍。

李琦介绍,夏末秋初不冷不热,正是马蜂最活跃的时候。而且这个季节的马蜂相当强壮,一旦蜇人,危害相对较大。随着天气渐冷,马蜂为了避冬,往往会放弃原有的野外巢穴,转而往人家里钻,所以要做好防护工作。

“马蜂的毒针里含有溶血毒素和神经毒素,一旦被蜇,轻则肿痛,严重的可能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出现溶血现象,累及心脏、肾脏等重要器官,危及生命”,李琦介绍。

被蛰后不能用肥皂水擦拭

如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李琦说,马蜂威力不可小觑,但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万一遇到攻击,要立即用衣物保护好头颈,若是风大,可以逆风逃跑,或者原地趴下,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否则会招致更多马蜂。

“尽管马蜂的毒液和蜜蜂的蜂毒虽然都是异体蛋白,但蜜蜂的毒液都是酸性的,一旦被蜇伤后,可以用碱性的肥皂水对伤口进行湿敷,用来中和毒性;而马蜂的毒液是碱性的,如果用肥皂水擦拭伤口反而会加重伤情。”李琦说。

龙赛医院中医内科周珂玮主治医师提醒,如果被马蜂蜇了,首先检查皮肤内有没有毒刺,发现毒刺用针或镊子挑出,或用黏性大的胶带拔除,不要挤压,避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

如果有条件,还可以用冰块敷在蜇咬处减轻疼痛和肿胀,或者用食醋涂抹伤口,要仔细观察,如果肿胀蔓延或出现皮疹,或者出现呼吸困难、声音变粗等异常症状,都要立即到医院就诊。通讯员 刘春霞 记者 李竹青

编辑: 孙研